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開放進口怎防堵? 學校、餐廳引進萊豬試劑做防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23:58

元旦開始開放含萊豬進口,這讓各縣市、各級學校都嚴陣以待,像是學校的自立廚房,不僅嚴格把關肉品來源之外,也會在引進萊豬試劑做檢測,只要檢測有疑慮就會再送驗到第三方公正單位,而台灣試劑工廠,也因此訂單大增,不過醫師也提醒,萊豬試劑只能快速篩檢不能夠當作評斷依據。

圖/TVBS

 
學校的自立廚房裡,員工一早就要開工,不只忙著清洗蔬菜、備料,現在還得多一道工。

將冷凍的豬大骨和豬肉條,各取出一小塊肉品樣體放入塑膠袋中。

武林國小營養師李曼瑄:「要檢測的肉品,放入熱水中。」

 
用熱水將豬肉解凍,方便採檢血水,再放入快篩試劑,等待結果。

武林國小營養師李曼瑄:「我們今天測試的兩種豬肉,一種是大骨一種是肉絲,那兩者檢測結果都是兩條線,為陰性的反應。」

元旦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各縣市學校如臨大敵,雖然教育部已經宣布全國3368所國中小學,全面完成換約,校園供膳一律採用國產在地肉品,但學校仍不敢大意,尤其有設有自立廚房的中小學,在食材把關上,得更嚴謹,包括基隆、新北市、台中、台南,彰化都採購萊劑試劑給各校自主把關,而台北市則採取加強抽查,盼能讓孩子吃得健康。

圖/TVBS

武林國小營養師李曼瑄:「假設我測試到此批的肉品為陽性,第一個步驟,我們會再使用一片快篩試劑,做第二次的確認,如果第二次使用還是屬於陽性部分,那當天的肉品立即打包不使用,必且送交第三方公正單位做檢驗。」

記者劉俐均:「隨著萊豬開放之後,各級學校都開始備戰做檢測防堵,而他們所使用的快篩試劑,就是由有20年生產經驗的生技廠所研發,而台灣檢測瘦肉精的快篩試劑有三種,萊克多巴胺就是其中一種,像是這樣的萊克多巴胺專門的檢測試劑,它主要的原理,就是利用抗原抗體的免疫反應,只要五分鍾就能測出結果」。

將試紙放入試劑盒,有樣品區以及測試線和控制線,檢測出來只要有兩條橫線,代表陰性,沒有問題,若只有控制線,就是陽性,必須再送驗,如今快篩試劑成了生技廠目前最夯商品,訂單銷量成長好幾倍。

生技醫藥廠業務經理張志鋒:「它的原理其實就是,讓公兔打一支抗原體進去,讓公兔產生抗體,在我們利用這隻抗體,來做成我們的試紙,那這個東西的優勢,就是在於它的偵測速度會比較快,而且它靈敏度會非常高,所以它的原理是在這一部分,像很多驗孕片或是現在新冠肺炎,都是用一樣的原理來操作。」
 

透過快篩,能夠快速檢測,尤其餐廳、團膳、賣場、中央廚房等等,因為豬肉食材需求量大,無法一一送到衛生局檢測,也大多選擇添購快篩先做第一層把關。

圖/TVBS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我們在檢驗方面,我們有兩個檢驗方法,一個初步的就初步篩檢,我們也許就快篩試片,可是你要確認的話,還是要用質譜儀,快篩不能當作執法的標準,它只是讓我們的民眾還有消費者,有個方向說這個肉品有沒有可能,含有一些萊克多巴胺的殘留。」

生技醫藥廠業務經理張志鋒:「誤差通常不是試紙本身,誤差的部分就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是,人為操作,他取這些檢體的部分,他有沒有取到對的檢體,他就有可能造成操作上的誤差。」

專家強調,用快篩檢驗萊克多巴胺的精準度,要看他的靈敏度和特異性狀況,儘管透過快篩能夠得到初步結果,但要更精準的判定,還是得透過質譜儀,才能更準確知道有沒有含有萊克多巴胺,面對萊豬叩關,要做到零檢出把關,從中央到各地業者,勢必都得嚴陣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萊豬進口#萊豬#萊克多巴胺#自立廚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6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