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剩」菜變「盛」菜!食物不浪費 料理變「惜福餐」

記者 李采穎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12:57

台中有一群年輕人,抱持著「不浪費食物」的理念,打造剩食餐廳,在固定時間會到附近菜市場,跟準備打烊的攤販,索取當天賣剩的食材,但這些蔬果、肉製品跟麵包,其實都是新鮮的,只是當天賣剩,或賣相比較差一點,他們把食物再利用,免費提供給有需求的民眾,其餘煮成6菜1湯「惜福餐」,賣給需要的人。

圖/TVBS

 
志工vs.店家:「今天是這個?對。」

有的攤販熟到像朋友,有的則有一定的默契。

食材早早就包好,放在攤位讓他自取,才逛半圈,三輪車後方木箱,已經收穫滿滿。

 
志工葉凱維:「(目前)就收一半這樣,(一般)大概是(收)兩趟,有時候多會有三趟。」

台中華美剩食社區,跟附近市場,大約30間攤販合作,把賣不完、賣相比較差的食材,拿出來做愛心,給有需要的人。

豬肉攤販:「(食材)不一定啦剩下比較沒人買,比較醜的(食材)就會給他們,漂亮的(食材)留著賣呀。」

圖/TVBS

蔬菜攤販:「要讓大家知道食物其實不應該被浪費掉,它應該是用別的管道去讓它消化掉的。」

這些「賣剩」被帶回來的新鮮食材,志工會先分成兩大類,一部分免費提供給民眾。

民眾:「台灣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人,那這樣就不會浪費食材呀,你要讓它做成這樣多不簡單啊。」

另一部分食材放到冰箱,要用來料理「惜福餐」。
 

華美剩食廚房總幹事廖佳倫:「(食材)看起來都是很好的,它可能只是稍微有一點點碰傷啊,或是剛好今天沒有賣完,那其實是新鮮的狀態,有時候我們收到的東西其實是很好的,就是把這些東西不要再浪費,我們只用自己需要的部分,剩下的話就希望讓它有個,資源重新分配的效果。」

把高麗菜外層,有瑕疵的葉片挑掉,再泡水洗乾淨。

素火腿腸切絲,一起拌炒。每天剩下的食材不一樣,志工發揮巧思,用心製作每一道料理。

一週有三天午餐時間,會準備六菜一湯跟白飯,騎車把餐點送到附近昇平里,

志工vs.民眾:「好了謝謝謝謝等一下喔。」
 

早有民眾,自備環保餐具,等著盛飯,餐盒裝好裝滿,一份午餐佛心價只要30元,老年人、年輕人都吃的滿足。

圖/TVBS

民眾:「很豐富啊沒有負擔的很健康的飲食。」

民眾:「滿好吃的就是料理的滿特別的,就想不到是剩食煮出來的。」

豐盛餐點,讓大家都意想不到,是從菜市場「剩食」再利用,

華美剩食廚房總幹事廖佳倫:「會請(社團)上面有需要的網友來拿。」

為了不浪費食物,志工會再po上網,詢問附近有沒有人需要。

民眾:「我覺得這是一個共享觀念,有時候自己家裡有什麼東西,欸還有剩的我自己用不完的,我也可以帶過來然後大家一起使用。」

這個「剩食」計畫,除了不浪費食物,還增加了社區居民的凝聚力,但疫情期間,外帶方式取代以往,大家聚在一塊吃飯的模式。

晚餐則是自由心證,也吸引了不少人,不管是有需求,還是體驗剩食共享,都能感受,餐點裡滿滿的溫暖和愛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豬肉#環保#食物#社區#合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1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