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住天龍國!台北市人口外流 1月跌破260萬大關


發佈時間:2021/02/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7 23:11
台北101大樓。(圖/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101大樓。(圖/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民政局統計,北市人口外流,2021年1月人口數為259萬7635人,跌破260萬大關。民政局指出,這是因北市居住成本高、「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逐漸形成及疫情影響社會增加。

根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發布的各行政區戶籍人口數、戶數統計表,今年1月台北市總人口數共259萬7635人,跌破260萬大關。另外,北市2020年人口數為260萬2418人,低於1997年的259萬8493人,創23年新低。
 

台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今天表示,戶籍設在台北市的人口雖減少,但觀察台北捷運運量以及上班時間車流量,在台北市工作、生活的人口並沒有減少,這代表北市人口負成長最大的原因是交通發展漸趨完善。

吳重信說明,捷運路網完善、台鐵捷運化等軌道建設做完後,「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正逐漸形成,台北市居住成本的確比新北、基隆、桃園高,許多人寧願以交通成本取代居住成本,住在台北市周邊、但在台北市生活。

他指出,民政局針對2019年及2020年的人口資料分析,發現台北市移出人口大部分是搬遷到新北市汐止、新店、三重等軌道建設剛發展成熟區域,推測這些人口就是選擇搭捷運或台鐵到台北市生活。
 

吳重信表示,北市人口負成長與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也有關係,台北市過去每年約有2萬多名社會增加人口是來自海外歸國市民,去年旅居海外國人因疫情無法回台,台北市社會增加因此減少約1萬人。

吳重信坦言,這是個複雜問題,台北市作為國家首都,本來就必須負擔更多醫療、交通等建設成本,導致居住成本較高,這是先天不足。

不過,北市府正試圖以後天努力方式讓居住成本下降、吸引年輕人定居,例如興建社會住宅、建立青年創業基地等,這些政策雖無法立竿見影,但市府會持續努力。(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台北市#人口#民政局#外流#居住#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11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