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壯年持續「脫北」 天龍國去年流失4萬多人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23:31

從2015年以來,台北市戶籍人口年年掉,去年更是大減4萬多人,繼續蟬聯人口負成長最嚴重的縣市,部分人不是轉往其他縣市發展,就是被迫移居到蛋白區通勤,專家指出,雖然這是城市發展的正常現象,但青壯年持續移出,可能也會衍生不少社會問題。

圖/TVBS

 
拿起手機掃一掃,把用餐的發票掃進APP裡,簡單的小動作卻能提醒自己省一點。

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你就知道說,周六已經花了260塊一餐,那你就會比較節儉一點。」

要控管開支,每一筆都要精打細算,碩士生育萌,身兼NGO的對外負責人,主要生活圈都在台北,對於開銷這件事很有感。

 
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我記得我在高中的時期,如果想要省錢,我們可能就往西門町、萬華這一些地方,但是現在其實整個台北的消費都物價不斷往上升,如果你光是要負擔一些基本的生活,大概就存不到錢。」

要在台北討生活越來越不容易,身邊不少朋友,已經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圖/TVBS

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因為現在慢慢『離家』的年齡也一直往上升,因為買不起房子,另外一種可能是南部上來打拚的這些年輕人,那他現在就盡可能的都住在中和永和或板橋,基本上不要到台北,所以我們常有一種講法叫『過橋族』。」

記者李頂立:「想在台北生活,得付出更高的生活成本,這答案是肯定的,但更高的負擔也把更多的人往外推走,去年台北市設籍人口剩下260.2萬,比起前一年大減4萬多人,尤其在青壯年的部分更是減少了大約2.8萬人,同時也是連續五年,蟬聯人口負成長最嚴重縣市。」

從2015年開始,台北人口年年都減少,2016至2018年每年遷出高過遷入約2萬人,2019增加到2.6萬人,直到去年的4萬多人,每下愈況。

民眾vs.記者:「我住新北,(你就是這個),我也是通勤的,(平常通勤要多久),大概50分鐘左右,房租其實就差滿多的,(大概差多少),差幾千元吧。」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如果居住的成本沒有改變的話,台北市的房價還是居高不下的話,未來青年移入台北的情形肯定會越來越少,接下來可能要面對另外一個問題是,台北市人口老化的問題。」
 

圖/TVBS

針對人口持續流失,北市府回應,當交通路網越方便,臨近城市形成共同生活圈,是城市發展的必然階段,而且還有一些實際居住在台北,卻沒有戶籍登記的流動人口,可能也是未統計到的黑數。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戶籍在外縣市,然後他沒有遷過來,但他人來台北工作,這部分坦白來講人數相對來講不多啦,比較多的是我剛剛講他本來就在台北市工作,但是可能因為成家立業了,可能要換比較大的居住空間,或者是不再跟父母住,就搬到外縣市去住。」

不過學者也指出,當人被迫往外圍移居,通勤時間成本增加,可能也會潛藏過勞的風險,甚至進一步衍生托嬰與托老的社會問題。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原來住在台北然後搬出去就是我剛剛講的,他已經成家立業,可是他的父母還是在台北市,所以這個情況底下會造成變成說,你的年輕世代跟老一輩的人跟他的父母,沒有辦法居住在同一個縣市的問題,這個時候他的托老的問題也是要面對。」

 
短期來看,人口流失是必然,但放眼長期,人口加速老化的警訊也不遠,端看主政者思維,如何留下更多想要立業成家的青壯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壯年#老化#人口#戶籍#社會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353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