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重新寵!「花椰菜米」取代白飯、餅皮 熱量僅1/8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4 23:28

花椰菜商機興起!這個家庭常見的蔬菜,現在用碎米粒的外型重新翻紅,不只進軍各大通路市場,許多餐廳也能見到用花椰菜米取代白米飯的料理,號稱熱量只有八分之一,搖身一變成為減肥減醣者的新寵兒。

圖/TVBS

 
熱騰騰的米粒,堆疊上藜麥沙拉、甜菜根、番茄、黃瓜、玉米等蔬菜,扮勻之後一口咬下,黃瓜的爽脆、酪梨的濃郁、藜麥的顆粒感,一同在舌尖上跳舞。咦?只是這個米粒,好像跟白米飯不太一樣。

記者vs.餐廳師傅敬豪:「(所以它的原料是?)白花椰菜。」

廚房師傅給出答案,原來就是打到細碎的白花椰菜,但外型像了,還要有米飯的口感,必須先把水分逼出來。

 
餐廳師傅敬豪:「水分太多吃起來會太濕,就沒有米粒的感覺,把它炒乾然後不上色。」

記者李頂立:「在我眼前的花椰菜米,你可以看到它的色澤,是介於白米糙米之間,而且大小也和一般米粒差不多,其實就是把整顆花椰菜進調理機攪碎而成的,其實它也是近年非常風行的替代主食之一,因為同樣的份量下,一碗花椰米一碗白米飯,熱量只有八分之一。」

圖/TVBS

美式餐廳店長趙仁安:「去年當初只是想說在夏天比較清爽的時候推出來,那後來發現因為太受歡迎大家一直在問,問到後來我們把它歸為常態的菜單。那也有發現到很多客人是晚上準備去吃,比如說去吃麻辣鍋之類的,他中午想說那我要攝取低熱量一點,就會選擇來吃花椰米。」

受歡迎程度出乎意料,期間限定變成常態餐點,業者看準花椰菜商機,也將它裹粉油炸,配上辣根醬、羊奶起司,和醃漬的花椰菜泡菜一起吃,炸物變得更輕盈。

甚至連鎖披薩業者也將花椰菜變身成餅皮,取代澱粉成分,號稱熱量只有一般披薩的三分之一。相關花椰菜料理這麼夯,到底有什麼魔力?

營養師張宜臻:「滿多人是因為減重食用它,其實它製作方式就是把梗去掉,然後把它攪碎,所以還是屬於蔬菜類。富含纖維然後低熱量,包含像是鉀、維生素B群、維生素C、還有一些抗氧化的維生素,所以它的營養價值滿多的,可以幫助便秘、減重甚至抗癌等等。」

圖/TVBS

 
高纖低熱量的特性,成為減肥與減醣民眾的新寵,不只餐廳搶著推,市面上通路冷凍包裝花椰菜米,能見度也越來越高,儼然就是餐飲市場新藍海。

商研院創模所所長李世珍:「流行性的東西或話題性的東西大概是三個月的時間左右,當然這個我們目前看已經不只三個月,從去年疫情開始的時候,到現在大家還很熱烈在討論,所以在大賣場、量販店,都很多這樣的商品推出,可以看到風潮已經起來了,那接著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它的型態改變,可能從基本取代米飯的部分,可以開發出更多一些有趣的料理出來,這樣我們就覺得豐富度很高,那接受度也越來越多。」

花椰米看似健康,但專家也提醒,如果料理過程或配料,有過多調味料或油脂,效果恐怕事倍功半,而且若要取代主食,也要注意比例分配。

營養師張宜臻:「滿多人其實是把主食降低,就是熱量降低之後,卻忘記把其他營養素增加,例如說像蛋白質,這就會導致整天的熱量進入極低熱量的一個飲食法,那長期下來就有可能會對身體有營養素攝取不足,甚至如果你要減重就提早進入停滯期。」

營養師提醒,可以先嘗試花椰米、白飯各半,或是在三餐中替換掉一餐主食,漸進式推進,同時留意其他營養素補充,才不會讓身體出現極端反應。逐步養成減醣習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料理#花椰菜#白米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965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