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吃國產豬得多掏錢? 反應成本之外的考量是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23:29

萊豬政策爭議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一周以來,「一天一豬肉」行程,似乎要用行動證明,政府把關食安的決心,但你我最關心的,或許還是,未來想吃國產豬肉,真的得多掏點錢嗎?近期的餐飲漲價風波,又反應了什麼消費現象?帶您關心。

圖/TVBS

 
羅宋湯,以豬大骨為湯底,加入滿滿蔬菜得熬上2到3小時,儘管熬湯食材不上桌,但營養午餐限用國產豬,已經是校園共識。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即便是再製品,也要用國產豬肉,然後拒食內臟,以前是說一天只要有,一個主食一個主菜,是3章1Q的就可以,但是現在就是說,希望每一道菜跟主食都是符合3章1Q。」

外包裝一掃,有沒有使用國產食材,一目了然,查驗萊豬,蘇揆喊話追追追。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我是來看檢驗的整個準備,一直追下去,而且標示也跟著走。」

先是到台北港,視察進口豬肉查驗流程。

圖/TVBS

隔天跑廚房,緊盯營養午餐食材,也因應萊豬進口,調高補助金,但萊豬叩關效應,消費市場,已經很有感。

記者黃琲茹:「元旦開放萊豬進口之後,校園防萊豬,可以說是全台總動員,不過坊間陸續有業者標榜,因為使用國產豬肉,所以必須要做價格上的調整,那麼我們目前,豬肉的拍賣市場價格如何呢,我們從今年一月份,近一個禮拜的價位來看,其實毛豬的拍賣市場價格,有高有低,目前的價位,大約是落在,每公斤72元到75元之間,確實相較去年同期,最高大約只有69元,這個數字是上漲的,不過其實消費心理,會影響到市場的價格嗎,或者這次因為,使用國產豬,以及漲價之間,只是民眾的預期心理,還有需求增加所導致的呢。」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實際上它大概只有提高5%而已,還沒有要多,每個便當要提高到十元,或者是說一盤肉,要提高到30元的這個狀況(比例原則的問題),這完全不符比例,最主要是因為他變更了這個,他過去用進口其實很便宜,現在改用國產之後,它價格就有很大的一個差異,開放了萊豬,但是你又不願意標示清楚,結果大家就拒吃美國豬肉,所以現在造成這個結果之後,美國的豬肉銷量反而減少,那我們台美的FTA要怎麼簽。」

圖/TVBS

漲價風波,反應出,你我曾吃下肚的豬肉,或多或少,可能是非國產,資訊揭露,對於餐飲跟食品加工業者來說,也得承受「誠實的代價」。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相關的便當店,或者這一些豬肉產品的,這些販售的店面,他也許可能要用國產豬肉為主,那自然而然就會帶動國產豬肉的需求的上揚,那需求上揚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帶動價格的上漲,所以我說這種預期心理,其實也是影響豬肉很大的,這波上漲一個很大的因素,以業者的角度,他可能也不見得會囤貨,但是如果從政府的角度來講,他當然需要觀測到說,這種價格的一個波動情況,過去大概以台灣的國產豬價格來講,大概都在65元到70元之間波動,它如果短期價格波動劇烈,就是比如上漲幅度比較大的時候,他也許可能就會擔心說,現在是不是豬肉價格,已經超出它本身的預期,所以他就要做一個平抑價格的一個動作。」

政府把關萊豬與食安,能不能漸少國人對食安的疑慮,恐怕還需要時間觀察,但,萊豬來了與國產豬漲價之間,即便真的是反應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恐怕還是很難不有,想安心吃肉,只能多掏點錢的心理感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萊豬#蘇貞昌#食安#國產豬肉#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35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