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糧食自給率太低成隱憂? 專家:需宣導多用在地農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23:01

隨著台灣人飲食習慣漸漸西化,糧食仰賴進口比例也漸漸提高,國內近10年的糧食自給率,都只有在百分之三十幾左右,原本訂出2020年要達到40%,不過卻遇上疫情,恐怕難以達標,專家也點出,隨著飲食習慣改變,以及加入WTO後,農產貿易也越來越高,呼籲政府應該要推動政策來提升國內的糧食自給率比例。

圖/TVBS

 
火鍋店店長周采穎:「我們店裡的菜都是跟,各地的小農契作合作的,像我現在手上夾的這個是,高山高麗菜,非常脆甜。」

鮮嫩翠綠的蔬菜,放進火鍋裡搭配高湯,將蔬菜甜味煮的更入味,為了提供給顧客好的食材,餐廳特地找了小農合作,一年四季都有當季最新鮮的蔬菜供應。

餐飲管理顧問公司老闆廖振宇:「從各大小農市集裡面去挑選比較優質、精緻的作物,變成說是跟他們達成合作,小農的耕作量並沒有那麼大,所以我們相同的菜品,可能也會有不同間的小農廠商來去跟他購買。」

 
尋找在地食材,一來幫助小農,也能更加提升國內糧食自給率。

圖/TVBS

隱身在都市裡農地,隨著季節變化耕種不同作物,這一塊七甲農地,不僅種水稻也種植紅蘿蔔、玉米等等。

記者劉俐均:「北投這一塊農地是台北碩果僅存的水稻田,可以看到現在種植玉米田,僅管耕作面積不大,不過農民依舊是秉持自給自足的信念,因為過往台灣糧食自給率都可以達到100%,不過近10年來每年卻只剩下百分之三十幾,原因出在哪?」

都市青農王宣智:「我覺得是因為種植習慣的改變,在雜糧的部分因為我們就是成本比較高,變成是說跟進口比較無法相抗衡,而且加上大家就是會往比較便宜的去買,還有一個可能就是飲食習慣。」

看看台灣綜合糧食自給率,從1961年達到107%,就一路下滑,到了2015年,剩下31.37%,2019年也只有32.08%,近十年來都只在百分之30左右,在2011年政府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當時訂出2020年要達到40%自給率的目標,我們有可能達的到嗎?

圖/TVBS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我們現在108年是到三十二點多,距離40%有一段距離,糧食自給率都是用熱量下去做計算的,要達到(40%)實際上是有他的困難度,為什麼因為我們除了熱量以外,我們要兼顧飲食的均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讓整個國內的產業的供跟需要去平衡。」

 
目前台灣在米、水產、蔬菜肉蛋類,自給率能夠穩定供給,但穀物類耕作成本高、國內種植少、還有油籽類、糖、蜂蜜等等,多半已經仰賴進口,尤其在台灣加入WTO後,也順勢打開國際貿易,儘管農產貿易,可以穩定糧食供給,但如果碰上全球糧食危機,就容易受到國際變動影響,尤其2020年碰上新冠毅情,就是警惕,專家建議,要提升糧食自給率,還得靠政府來推動。

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雷立芬:「回到我們剛剛講到的這個困境的一個部分。譬如說第一個飲食習慣的改變,這個可能不太容易再改變回去。(可以)從我們的這個校園午餐的部分、從家庭教育的部分的話,去鼓勵我們是不是消費更多的,譬如說我們的主食稻米這個部分,降低我們對這個麵粉的需求,另外一個就是在談判桌上,是不是還是一樣要很輕易的就把農產品的市場開放,當作是一個籌碼。」

專家強調,要改變民眾飲食習慣,恐怕有難度,要挽救自給率,不僅得從食農教育著手,鼓勵多使用在地農產品,如何在農產貿易以及保護地方農業做取捨,也需要再好好省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食習慣#糧食自給率#農產貿易#蔬菜供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554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