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貿易戰成形?中澳關係緊張之下 產經新變革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2 23:16

美中貿易戰,似乎因為白宮正處,政權交接,稍稍喘息,但另一頭,中澳關係緊張,影響面持續擴大,今年以來,大陸陸續禁止,至少7個類別的,澳洲大宗商品進口,從葡萄酒.牛肉到煤炭,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貿易制裁,政治因素,可能會影響近期,澳幣走升的趨勢嗎?帶您關心。

圖/TVBS

 
澳洲民眾vs.台灣留學生Wei Zeng:「它很好吃,很鬆軟,不會很乾,反而很鬆軟濕潤,好吃。」

澳洲人吃鳳梨酥,對台灣美食,超驚喜,但,他們知道台灣嗎?

澳洲民眾vs.台灣留學生Wei Zeng:「你們知道台灣在地圖上的哪裡嗎,當然,它在這裡,它是位於大陸沿海的一個國家,台北是台灣的首都。」

 
不少人的答案,令人驚豔,但更多人,是因為疫情,認識台灣。

澳洲民眾vs.台灣留學生Wei Zeng:「你知道有澳洲有幾例新冠肺炎確診嗎,哇,太多了,台灣確診在600人以下,天啊,太了不起了,很厲害吧,因為我們的政府很早就控制出入境,對,沒錯。」

台灣留學生在澳洲,用美食街訪,行銷台灣之外,對於中澳關係跟兩岸議題,同樣高度關注。

台灣留學生Wei Zeng:「總覺得這世界好像越來越多人,知道台灣,而且他們知道的台灣,還不是一點點而已,我覺得這很值得,因為我可以了解大家對台灣的想法,可以肯定的是,也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但隨著中澳關係緊張,今年以來,大陸已經對澳洲採取各種關稅與非關稅措施,阻擋至少7個類別的,澳洲農工產品進口,這當中,又以煤炭影響最顯著,大陸的浙江義烏到湖南長沙,都陸續實施限電管制。

圖/TVBS

義烏居民:「今天繼續節能減排,所有的廣告燈、門頭燈都不讓開。」

大陸限電受災居民:「整個我們這一棟寫字樓,10層的寫字樓全停了,後來物業告訴我,他就說是限電。」
 

電力煤緊缺,外界揣測,和中澳關係緊張有關,因為煤炭是澳洲的第三大出口商品,而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就是大陸,但市場也有一說認為,大陸從8月開始,減少進口澳洲煤礦,是為了提醒,全球最大煤出口國澳洲,碳時代已經結束。

台經院產經分析師陳娣螢:「由於煤炭是具可替代性,可以轉向印尼或者是俄羅斯採購,煤礦中國大陸是第二大出口市場,那比重大概占兩成以上,所以其實對澳洲市場而言,其實它是應該要調整它,出口產品的結構,或者是透過分散市場風險,來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

但中澳交惡,導火線不只一條,包含疫情爆發時,澳洲政府曾主張調查疫情起源,也在香港、新疆等敏感議題上發聲,都是外界認為,可能「惹毛」大陸的原因,而這樣緊張的局勢,可能影響外匯市場嗎?

圖/TVBS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美元的一個外溢效果,使得非美的貨幣,紛紛的一個走升,尤其11月份來講的話,走升幅度最大的是落在澳幣,澳幣的話是所謂的原物料貨幣,那景氣慢慢要在,回春當中來講的話,會激勵一波,所謂的原物料的一個,使用的一個,購料的一個風潮,那當然也帶動了,原物料價格大幅的一個上漲。」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達到5.78%,投資外匯,用「強台幣」兌換「強澳幣」,也是不少人的選擇,澳幣在外匯市場軍突起,也跟外界看好景氣回溫有關。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澳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其實也沒有拖累澳幣的一個下跌,所以顯然來講的話,這些的疑慮的話,應該不足以影響,澳幣的一個走勢,不是僅僅只有什麼美元保單可以買,或者是些海外的一些外幣計價的,一個基金可以買的話,大家不要忘記了,澳幣的話,也不失為未來一個,投資可以注目的焦點。」

中澳貿易僵局,短時間很難畫下句點,會不會變成貿易戰2.0,牽動2021的國際局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白宮#中澳關係#煤礦#澳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07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