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不只搓湯圓 多吃「溫補食物」專家首推四神湯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0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0 21:14
四神湯中的茯苓、芡實、蓮子等都是補脾胃的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四神湯中的茯苓、芡實、蓮子等都是補脾胃的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下週即將迎來冬至,古人說「冬至有三候」──蚯蚓結、麇角解、水泉動,指的是傳說蚯蚓是陰曲陽伸的生物,此時陽氣雖已生長,但陰氣仍然十分強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縮著身體;糜與鹿同科,卻陰陽不同,古人認為糜的角朝後生,所以為陰,而冬至一陽生,糜感陰氣漸退而解角;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動並且溫熱。

冬至吃湯圓象徵「陽氣」

 
在台灣,冬至有吃湯圓的習俗,吃了湯圓後,也代表年紀即將增長一歲。古人重視家族團圓,因此在冬至時全家圍成一圈搓湯圓,冬至吃湯圓有象徵團圓、美滿的意義。

此外,冬至吃湯圓也有「取圓以達陽氣」的目的。冬至是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後白日漸長、陽氣回升,因此冬至吃湯圓也有以圓迎接陽氣到來的象徵之意。

1. 溫和運動、節慾 避免陽氣散失
日常生活中,冬至以後要早睡晚起,最好在太陽出來以後再出去活動。在鍛鍊中,也儘量少做一些大汗淋漓的運動,這些運動是最耗陽氣的,應多以不出汗或少出汗的運動為主,如散步、慢跑、做操、練拳舞劍等;在夫妻生活方面應注意節慾;多曬曬太陽,特別是上午10點左右,這也是補充人體陽氣最簡捷的方法。
 

2. 多吃溫補食物 四神湯是首選
在飲食方面,應多吃些能溫補腎陽的食物,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決定。吃葷的朋友可以吃羊肉進補,因為羊肉屬於溫補食材,有潤肺、補腎氣的效果;吃素的朋友則推薦用四神湯進補,其中的茯苓、芡實、蓮子、山藥和薏仁等都是補脾胃的食材。其實一般人喝四神湯就足夠,不一定要吃到溫補的藥燉排骨、薑母鴨;若是不喜歡中藥味,也可以買新鮮山藥燉排骨,也是不錯的選擇。

溫補可以選擇羊肉爐,因為羊肉有有潤肺、補腎氣的效果。(圖/TVBS)

進補時多喝水,痛風、腎功能差、三高者要酌量攝取、避免喝湯;也可搭配涼性食物,例如白菜、水梨、涼拌毛豆、白蘿蔔等,平衡補湯的躁熱,且最好多以蔬菜、菇類取代肉類,降低熱量,也能減少身體負擔。

3. 鍛鍊呼吸「補氣」 改善腰痠背痛
另外,食補不如氣補,若同時能經由鍛鍊呼吸,來強化人體自身的氣,使五臟六腑氣機充盈通調,更是培本固元的養生大道。

在此推薦「引水上升」功法,可以改善骨骼疏鬆、腰膝無力、腎水不足、腰痠背痛,也能預防長骨刺,並加強雙腿力道,不容易提早老化。還可以幫助打開背後的經絡,對脊椎、任脈、督脈都有益處。

1.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交叉交扣,掌心朝上,大姆指外翹。
2. 吸氣上提到膻中穴(乳頭連線的中點),翻掌往下吐氣;如此重複3次。
 
3. 吸氣,雙手變成劍指。
4. 身體前彎往下,膝蓋不能彎曲,指尖盡量碰觸地面。
5. 吐氣時,手從丹田緊貼皮膚到膻中穴。
6. 翻轉劍指,往外推出;把氣集中在劍指,往前將氣吐盡。
7. 重複動作21次。收功。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 導引功法》王薀老師 著

原文請見:為何冬至要吃湯圓?日常3件事「補陽氣」 飲食、運動、作息都要到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至#湯圓#陽氣#補陽#團圓#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958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