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身心障礙者不放棄 為夢想持續打拼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02

TVBS「分享愛無限」,慈善募款活動,希望透過你我的力量,幫助努力經營的社福團體,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現在他們照顧智能障礙者與多重障礙者,有腦性麻痺自閉症等,其中有一位中度智能障礙玫芳,她個性相當樂觀,她的夢想想當一名歌手,另外一位腦性麻痺的人君,熱心助人,他能觀察身旁同儕有什麼需求,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工作人員:「這個跟那一個嗎這個還有這個,4B嘛這邊,等下把單子拿過來這邊等一下,對,魚嘛。」

中午用餐時間一到,長輩們齊聚一堂用餐。

身心障礙者林玫芳vs.民眾:「阿姨好,謝謝。」

 
飽餐之後,這位人見人愛小幫手出現了。

主播蔣志偉vs.身心障礙者林玫芳:「老師就教我這樣洗啊,然後洗乾淨一下,哇,你洗碗速度好快喔,嗯,因為洗久了。」

動作俐落,玫芳對於洗碗很有一套自己方式,先沖一下水 再用菜瓜布清洗,看到污漬再用力擦拭,認真工作的玫芳,從小就是中度智能障礙,認知表現與口語表達能力都很不錯。

身心障礙者林玫芳:「我喜歡洗碗。」

主播蔣志偉:「洗碗洗的很乾淨,您很有成就感。」

身心障礙者林玫芳:「對,可以賺到錢可以買平板,我已經買到平板了,感謝督導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在這裡洗碗。」

在教保員訓練下,讓玫芳能完成基本家務工作,每天下午大約花四個小時,打工洗碗,靠著自己努力工作存錢,玫芳終於達到目標,買到屬於自己的平板,然而對她來說,最大夢想就是成為一名歌手。

 
圖/TVBS

身心障礙者林玫芳:「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

教保員蘇慰億:「例如像洗碗的步驟,他們可能需要今天,他們講完明天就忘記了,就是可能需要一直有耐心的重覆,跟他們一直講。」

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教保組長張惠玲:「通常在勝利之家,我們是用愛和信任,通常就是要讓他們知道說,我們是很信任他,所講的每一句話這樣子。」

主播蔣志偉:「這裡是照顧身心障礙者就業環境,也就是庇護工場,您可以看到在這裡,他們現在正在製作的是波蘿麵包,而最近剛剛好也接到一個大量訂單,也正在緊鑼密鼓,來製作這個手工蛋捲,根據了解在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現在他們照顧智能障礙者一共有25位,而另外照顧多重障礙者,像是腦性麻痺自閉症等有37位,其中有一名他叫做人君,我們帶您來看看他的學習狀況。」

身心障礙者蘇人君:「來,我們開始這個月,院民自治會。」
 

今年30歲的人君,在教保員眼中善於觀察且熱心助人,他總是能在小細節中觀察身旁同儕有什麼需求,向教保員反應,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成為自治會中主持人。

身心障礙者蘇人君:「大家還有沒有有意見的請舉手發言,通過麻油雞我們請廚房出餐。」

社工戴君瑞:「下一個。」

圖/TVBS

身心障礙者蘇人君:「還有沒有問題,請舉手發言。」

社工戴君瑞:「人君一開始其實是比較緊張的,然後我們這邊在他開始接自治會時候,我們是有準備草稿給他,讓他可以事先了解一下,自治會流程怎麼進行。」

人君認知能力佳口語表達也很清楚,他喜歡看電視小說,回想起一開始剛來到機構,人君他漸漸的學會,如何與其他人溝通,並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

身心障礙者蘇人君:「因為我的口語能力還算不錯,所以我覺得我可以朝口語方面的方向,去做我的夢想。」

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院長劉侃:「所以我們要怎麼樣透過,告訴他說你可以,你做得到,那我們去藉著教育藉著各種不同方式,讓他去找到自己的尊嚴。」

喜歡唱歌的玫芳,在機構裡建立了對自己的自信心,而善解人意的人君,希望未來能夠在行動上有更多的自主權,只要不放棄,仍有無限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慈善募款#社福團體#身心障礙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88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