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滅胃癌威脅 台大醫師籲別再做這2動作!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21:30
胃癌死亡率高居全球第3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胃癌死亡率高居全球第3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胃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持續增加,分別高居第5名及第3名。反觀,馬祖曾是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如今,幽門桿菌盛行率僅1成,胃癌發生率大降53%。此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消化道》封面。

馬祖幽門桿菌根除經驗 登國際期刊封面

台大醫院與連江縣合作,2004年開始推行「全面根除法」,長達15年的研究發現,馬祖幽門桿菌盛行率由近7成降低至約1成,胃癌發生率隨之下降至53%、死亡率也下降25%;預期2025年,胃癌發生率降低達68%,死亡率降低39%,可望消滅胃癌的威脅。

台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劉志銘指出,2004至2018年期間,在馬祖針對年齡大於30歲且幽門桿菌呼氣檢驗呈陽性的居民實施除菌治療;14年來,總共檢測7616人,篩檢涵蓋率達到85.5%,後續投藥治療者共4286,除菌率達93.5%。

「超過8成胃癌都是感染幽門桿菌所引起!」劉志銘強調,根據2019至2020年的最新調查,國內成年人胃幽門桿菌盛行率是31%,高達590萬人感染幽門桿菌,而未成年人盛行率也有10%,原因可能是透過家戶共杯、共食傳染。

26條共識成國際準則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主任李宜家指出,根據馬祖成功經驗,也提出客製化的策略,2018年開始在偏鄉進行胃癌防治,提出「家戶篩檢法」,提升除菌效果,也避免交互感染;2014年提出結合糞便潛血與幽門桿菌糞便抗原之「二合一法」,不僅提供除菌的好處,也同步提升兩癌防治成效。

另外,台大醫院與全球頂尖學者研擬出26條共識,不僅提出胃癌防治的解方,更訂立成為國際準則,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消化道》,並獲選為該雜誌60周年12月封面。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顯示,如果根除幽門桿菌,每年可以減少77萬名胃癌發生。李宜家舉例,26條共識中,以個人層次而言,除非有其他競爭性考慮,否則建議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降低無症狀者發生胃癌的風險;如果一等親有胃癌家族史者,幽門桿菌篩檢與根除,可預防胃癌。

原文請見:胃癌元凶!全台590萬人染幽門桿菌 台大醫師曝2種壞習慣快戒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胃癌#幽門桿菌#共食#防治#醫師#健康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2

0.1012

0.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