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年「資金狂潮」房價股市雙雙攀升 專家憂心「兩大隱憂」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3:52

疫情這一年,台灣在股市跟房價紛紛上揚,尤其是台股從三月中旬開始,已經連漲六千點,雖然開出紅盤,但專家憂心背後可能會帶來兩大隱憂,包含泡沫化的問題,以及加速貧富差距。另外疫情影響消費,連帶讓超額儲蓄增加,主計總處估計,今年預估將首度突破三兆元。

記者藍于洺:「台灣的利率來到歷史低檔,現在資金水位也非常豐沛,有專家點出了,這個資金狂潮恐怕會反應在價格上面,可以看到這個房價跟股價,都持續上升的情況之下,未來擔心會有資金(產)膨脹的問題。」

 

台商回來資金跟著回,加上低利率時代來臨,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直言,資金流向股市、房地產已經是進行式必須要注意貧富不均加劇,金融市場泡沫化隱憂。

財經專家李永年:「到目前為止看起來確實有這個隱憂在,因為尤其像我們可以看到,尤其是房地產市場,在過去這半年多以來,其實就已經飆漲非常的厲害,尤其是中南部台商的資金回流,第二個就是因為利率降低的關係。」

專家分析,資金過度流向房市與股市的兩大問題,一來加劇貧富不均,有錢人更有錢,第二則是金融市場泡沫持續擴大,回顧1990年,台股從萬二高檔狂瀉到2000多點,大公司營運受到重創,散戶損失也慘重,今年台股至今漲了六千多點,雖然開紅盤但專家更擔心,背後的危機風險。
 

圖/TVBS

財經專家李永年:「今年3月19日以來,一連漲了大概將近六千點,漲幅這麼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資金的充沛,央行已經開始在做打炒房的動作了,現在如果不作為的話,未來如果這個房價漲幅過大以後,會發生一些這種,貧富不均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利率水準低,閒置資金尋找好的報酬率,投資人擔心泡沫化,還好台灣經濟基本面相對穩健,多少能夠帶來支撐力道,泡沫現在還不至於會破,引導資金流向成了政府重要課題,專家建議除了現有的公共建設計畫,可以盤點更多建設項目,擴張性財政政策,讓資金有去處也能增加就業機會。

房產專家郎美囡:「房市受到這個資金狂潮的帶動,在這個預售案新案部分是表現比較明顯,那在價格的部分,我們可以從今年新案的開價,可以看得出來價格一直在往上拉抬。」

圖/TVBS

房價、股市雙雙攀升,尤其是在疫情年變化更大,台灣GDP維持成長,疫情影響消費,海外資金匯回,導致今年超額儲蓄激增,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首度突破三兆元,超額儲蓄率上升至15.02%,創下1988年以來次高,但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國內投資毛額也增,投資動能仍在,預估明年超額儲蓄將下降。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達業:「疫情的關係台商把大陸資金不斷匯回台灣,造成台灣資金過多,資金過多又在投資管道有限的情況之下,大部分集中在股市跟房市。」

疫情影響來年變化大,明年數據會下修多少呢,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國民儲蓄毛額7兆9069億元,儲蓄率37.75%,國內投資毛額4兆8927億元投資率23.3%,為近十一年新高,超額儲蓄3兆0143億元、超額儲蓄率14.39%,比起今年都會下修。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達業:「房地產能夠把它壓抑到某種情況,不要讓它合理的飆漲,我想對未來年輕族群,購屋應該會有很幫助。」

房價股市雙雙攀升在低率資金多的時代下,如何做出抉擇進場或觀望,避免成了資產膨脹的受害者,成了投資人重要課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價#股市#資產膨脹#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73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