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補習文化盛行!新課綱上路補習班未減少 關鍵原因是這個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22:58

我們的教改有成功嗎?其實現在仍然有許多父母,都是對孩子寄予非常高的期望,所以從小就會送他們上很多才藝班,接著又要上課後補習,但這樣都補習文化真的是好的嗎?專家分析,因為現在少子化,家長也有經濟能力好好栽培孩子,不過也提醒父母,不應該讓孩子無時無刻都在補習,要選擇有興趣的學習,才能達到效果。

圖/TVBS

 
上課時間一到,陸陸續續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到才藝補習班。

繪畫班老師vs.學生:「(袖子有沒有捲好?) 有。」

坐定位後,老師開始發黏土,這堂繪畫課,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幼稚園小朋友,最小還只有三歲,學齡前來上才藝班,已經是常態。

 
家長宋小姐:「因為想說上幼稚園前,然後讓他來進入團體的生活,讓他習慣一下,發現他體操有上出一些心得,那就繼續讓他來這邊繼續練習。」

除了讓小孩提前適應團體生活之外,也有一對一的專業指導,像是芭蕾舞課,當孩子從小培養、練出心得後,就會開始參加比賽。

記者劉俐均:「許多小朋友一下課,不是跟朋友去玩,而是來上才藝班學一技之長,因為現在少子化的關係,加上父母的經濟都有提升,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在台灣補習文化就很盛行」

圖/TVBS

才藝教室主任宋緹葳:「我們會去引導家長就是去選擇,發現小孩他喜歡的那一個專長,或者是說他比較有天分比較有天賦的那一塊,就是不要什麼都學,因為我們也遇過真的是小提琴也要學,鋼琴也要學學了一大堆,可是最後孩子什麼都不專精。」

學齡前上才藝班,但到了國小三年級後,就會漸漸轉成課後的補習班,國文、英文、數學,當課業越來越沈重,就得捨棄課堂外的才藝,甚至還得上英文的先修班,常常課後時間都被補習給填滿。

政大教育學院創院院長秦夢群:「如果他在小學之前就學習一些英文的話,這並不代表講說,他未來在一般的學校裡面,他的英文成績會比較好,那根據一般的調查,他大概在前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他的確是領先他的同學的,可是如果他沒有在學校裡面,做一些好好學習的話,他很可能未來的學業的成就,並不會比其他的同學要好,因為很多小朋友在學校已經很疲累了,他還要再去學習另外的東西,那這樣子會讓他對這個科目,更加的厭惡。」

圖/TVBS

 
補習,幾乎是台灣學生成長過程必經的階段,根據資料統計,近幾年的補習班變化,2018年全台約有17484家,2019年17271家,2020年至今有17405家補習班,新課綱上路後仍然沒有減少,專家點出,資料顯示,2019年一對父母生小孩的平均人數為1.218個,少子化嚴重,所以注意力通通都集中在一個小孩身上,而這樣望子成龍心態的父母,不在少數,而害怕孩子在成長道路遇到挫折,更是呵護備至。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其實我們一直在看我們的教育,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讓孩子有犯錯的機會,就是家長也保護的很好,不希望他犯錯,所以反而孩子沒有犯錯,沒有犯錯就等於沒有冒險犯難的一種精神存在,所以他進到社會裡面碰到一些挫折的時候,我們從社會上很多的新聞就可以看得到,就我們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可能焦慮,要不要多一些家庭教育跟社會教育來告訴家長,多一些範例讓他們了解說,其實你當所謂的直升機、或者除草機這樣的家長,不見得是一個好事,就是說不定會對孩子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

家長們一心想為孩子鋪好一條康莊大道,但一昧的送去課後補習,如果只是強迫孩子學習,恐怕只會適得其反,最重要是孩子真的有興趣學,才能發揮功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改#才藝班#補習#少子化#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1621

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