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移工暫停來台兩周 台灣勞動力市場拉警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23:13

國際秋冬疫情緊繃,台灣因防疫需求,將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兩周,但也讓國內產業缺工的議題,浮上檯面,怎麼兼顧邊境防疫跟勞動力需求?帶您關心。

圖/TVBS(非當事人)

 
南方澳漁港停泊多艘漁船,儘管正值捕撈淡季,但船東們卻飽受缺工之苦,而且從北到南都有。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東港的鹽埔,琉球,船拔了一大堆,但都沒有出船,缺工,都沒辦法,你既然要來做漁工的時候,你就是要來做漁工,你不能說漁工要跳去做工廠工,這樣來說的話,我漁船本來就沒有人了,但是缺工船沒辦法要綁起來,這連帶就影響各行各業,都要受到影響。」

移工引進不易,還要跨產業搶人,台灣除了遠洋及沿近海漁業高度仰賴外籍移工,長照社福同樣有人力需求。

 
人力仲介公司總經理廖浩彬:「處在一個長期缺工的狀況之下,從別的國家來獲取人力,那當然是個方法,可是這個方法目前來說,是緩不濟急的,因為我們從開放一個國家,那我們要去,人力仲介公司,要去找到當地的,人力仲介公司,然後要辦簽證,然後簽證辦之前,要準備哪些文件,這些都是要花時間,所以說他開放來源國,從別的國家來,那政策上是可以的,可是等到真正執行,絕不是短期內可以執行的。」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黃琲茹:「指揮中心為了因應防疫,也宣布,從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印尼移工,來台工作2個禮拜,預估受到影響的人,大約是1350人,這當中有75%為社福移工、25%是產業移工,而受到影響的雇主,超過千人。」

人力仲介公司總經理廖浩彬:「以印尼來說,大概我們要訓練兩個半月,到三個月的時間,才可以來台灣,那如果說移工,在國外沒有經過,充分的訓練的話,就來台灣,其實也是造成另類的問題,對,不管在照護的技能上,或者是語文溝通上,甚至語言文化的差異上,他其實都會構成很大的問題。」

國際疫情緊張,也衝擊國內勞動市場,因為印尼是台灣移工的最大來源國占38%,其次為越南31%,菲律賓及泰國分別占22%及9%。疫情之下,也讓台灣產業缺工,還有移工來源單一化的產業現象,再度浮現。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以這些東南亞國家來講,勞務的輸出是他們政府外匯,非常重要的一個管道,讓那些本來要回去不能回去的人,我們就把他做一個,比較循環的使用,就是說讓這些人,能繼續留在台灣,所以這個是一個,比較短期的一個應急的措施,那另外一個部分,可能政府要透過,一些薪資的補貼,或者一些獎勵,吸引國人繼續投入,這樣的長照的,這樣的一個工作裡面。」

圖/TVBS(非當事人)

肺炎疫情一波接一波,亞洲部分,包含香港,在第四波疫情下,港府的「限聚令」收緊至二人,迪士尼與海洋公園2日起閉園兩週,而這也是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兩家樂園第三度閉園,而韓國在爆發第三次疫情後,首爾市內已經全面禁止10人以上集會活動,政府也開始重罰不戴口罩者,罰金最高達7.7萬台幣,東南亞包含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單日通報確診人數仍破千人,台灣的邊境防疫守得住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這個12月3日之前,已經有移工,已經辦好了手續,那機票也辦好,那集中檢疫的場所也訂好了,所以這些人我們還是讓他進來,所以我們研判在印尼的情況,不單是當地的疫情的嚴重,對移工的管理,還有相關的檢驗的報告,都有跟事實有落差,所以我們決定對印尼,來進來的部分,我們要嚴加的管制。」

少子高齡化造成的勞動力缺口逐漸浮上檯面,疫情之下,產業缺工窘境該如何解套?經濟部強調,將在一周內提出因應方案,降低產業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化#移工#疫情#人力仲介#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64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