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明德擬態的藝術 生態符碼測溫萬象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 21:42

藝術家盧明德15年前落地高雄美濃,住家有山巒美景,鵝鴨悠遊水池,田園般的生活反映在他虛實交錯的創作中。

圖/TVBS

 
藝術家盧明德:「砧板上面先塗白色顏料,再加刺青貼紙象徵是水池,在水池裡面也會有3隻牛的搭配,然後看到月亮,(老師牛為什麼要望月),因為我們講到那個星球講到未來,牠們大概有牠們的期待,所以牠們也想到未來的故鄉。」

觀察盧明德的作品需要想像力。

記者VS.藝術家盧明德:「(取自)自然的樹枝,這是美濃有名的客家花布,另一個空間就是,我需要一個虛假的假地板,最近加上去是很傳統的溫度計,老師這個溫度計是木頭做的對,很像是我們靠近之後,畫的溫度也會改變(擬態)。」

 
記者VS.藝術家盧明德:「這是什麼東西啊,這個金屬很重的感覺,這是五金行買的,它其實是要拉緊的是鐵的繩索,很像路線圖又像生態的又像植物,它牽連在一起它其實是網路的概念。」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盧明德:「很像是隕石旁邊有動物,來跟我們介紹一下,這是動物園嗎這麼多牛,其實隕石是講對了真的喔,其實它是一個巨蛋,很像這些動物是從這個星球走出來,喔它從裡面走出來,所以它有方舟的概念哦方舟,也是大遷徙的開始,欸滿重的,有重量,FRP這麼重實心的,難怪這是一隻很重的牛。」

要很小心,可是摸起來觸感有點像陶瓷。

盧明德1950年生於高雄,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取得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碩士,把複合媒材引進台灣,2006年在高師大美術系,設立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盧明德模擬文明和自然生態,發展出他的擬態系列。

藝術家盧明德:「它是天書,是不是100年以後,外太空的其它物種,它會看到原來100年前,台灣的生態是這樣子。」

老師這個地方,看起有點像是一個跳水池,跳水台的感覺,這是我的釣魚台,這邊是剛好西邊,落日在這個方向,然後我也會坐在這個地方,沈思想一些事情,我們今天看到滿山的煙雲跟山嵐,美濃常見嗎?這個要特別是下過雨之後,就會有像雲瀑從旗山那邊翻過來,這是一年裡面最漂亮的季節,小動物的作品,放在比較自然的環境裡面,鵝跟鴨就會來跟它們共生互動。
 

盧明德享受鄉居野趣,創作與生活合一。

圖/TVBS

藝術家盧明德:「或許我有點害羞,不敢直接面對人的問題,所以我很少直接用人的影像,人臉或是人的狀態去表達社會性,而是用植物。」

畫布充盈著動植物,條勝過油彩佈局,讓人感覺很「偽自然」。

藝術家盧明德:「在數位化裡面全部都符碼化,所以裡面的自然已經不自然,整體來講它是多元文化的組合,照我的需要我的想像,再一次變成我自己的造景。」

 
盧明德在美濃莊園,感受鵝鳴鳥叫山雨秋嵐,從《偽自然》到《擬態》,用數位創作緬想大自然,展現跨領域跨材質的獨創風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美濃#藝術家#盧明德#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28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