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脣老是脫皮? 專家教「敷凡士林」無痛速除效果好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07:13
嘴唇死皮千萬別自行去角質或用舌頭舔,否則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嘴唇死皮千萬別自行去角質或用舌頭舔,否則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氣轉涼,很多人的嘴唇也變得乾裂、脫皮。嘴唇上刺刺又難看的脫皮,不少人忍不住會用手把皮撕掉,不小心就撕到鮮血直流。皮膚美容專家說,快速去除嘴唇死皮法是用小剪刀平剪掉死皮,再厚敷凡士林或滋潤型護唇膏,千萬不要自行去角質或用舌頭舔,嘴唇反而紅腫熱痛且龜裂的更嚴重。

女生都希望自己的嘴唇紅潤,天氣變涼以後,很多人都發現嘴唇也變得易乾、龜裂又脫皮。許多美妝雜誌就教女生要「定期為嘴唇去角質」,擁有數十萬粉絲的美國網紅還教愛美女性用牙刷沾濕,以畫圓的方式把嘴唇乾裂老皮去除掉。甚至建議可以用辣椒粉加肉桂粉,加上橄欖油調勻,再用牙刷沾粉油在唇上畫圓,辣椒粉去除「唇角質」還能讓嘴唇保持幾小時鮮紅,不用擦口紅也有天然紅唇。

 

嘴唇不可以去角質
對於這些網路上流傳的偏方,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疾呼:「嘴唇絕對不可以『去角質』!」因為嘴唇是「黏膜組織」的延伸,沒有角質層。用牙刷刷嘴唇,會造成嘴唇過度刺激,用辣椒粉和肉桂粉磨擦更是讓唇黏膜受到嚴重刺激,嘴唇維持幾小時發紅可能是發炎。當黏膜受刺激發炎,一開始會發紅,接下來就會乾裂、剝落。

唐豪悅說,嘴唇容易乾,是因為嘴唇不僅沒有角質層,而且也沒有皮脂腺,缺乏自然補水功能也沒有皮脂滋潤。而且也沒有汗腺開口,只要環境濕度降低,又未適度喝水補充水分,嘴唇就會變皺,表皮易剝落。如果經常發紅又脫皮,要小心可能是慢性唇炎,要治療。

 
嘴唇正確急救:平剪死皮再厚敷凡士林
唐豪悅提醒,用牙刷畫圓刷嘴唇、口水沾唇等讓嘴唇濕潤再去除脫皮的嘴唇急救法是錯誤的,口水含有消化酶,會破壞唇黏膜。也有人建議用熱水敷嘴唇,等脫皮軟化再用棉花棒把死皮推掉,但她提醒,這也是錯誤的。雖然以為是溫和推掉死皮,但是卻讓下方的唇黏膜受進一步受刺激又再發炎。

她建議最好的嘴唇急救法,是用乾淨的小剪子,平剪掉翹起來的脫皮,沒有翹起來的不要再破壞。之後敷上厚厚的凡士林,或滋潤型護唇膏。凡士林可以提供唇表皮脫落後的黏膜保護力,也能讓乾裂的表皮濕潤,不會乾乾地又龜裂開。

這些食物破壞美唇計畫
很多人抱怨,一直勤擦護唇膏,但是嘴唇還是脫皮不停。唐豪悅提醒,有些常見的食物,可能是破壞美唇的凶手。

1.洋芋片
洋芋片類等零食鹽分含量高,一口接一口不僅吃進過多的鈉,吃完以後也會覺得嘴唇乾乾的。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唇黏膜已經脫水,第二天可能就會脫皮、剝落。

2.愛吃熱湯
喝完熱湯嘴唇紅通通,這也是唇黏膜受刺激現象,接下來就可能脫水、脫皮。

 
3.愛吃辣
吃完辣的食物不僅口舌覺得過癮,嘴唇也會刺激變火紅,這也是唇黏膜受刺激現象。

唐豪悅提醒,任何辛、辣、鹹的食物,都會刺激唇黏膜。如果本身嘴唇已經經常乾裂脫皮,建議吃這些食物的時候,最好注意不要沾在嘴唇上,喝某些有刺激性的飲料時,最好用吸管,隔開對唇黏膜的傷害。

睡前除了敷臉,嘴唇也要敷
很多人睡前會敷臉護膚,唐豪悅提醒,嘴唇也要保養。她建議,除了要多喝水補充水分,晚上睡覺前在嘴唇敷上厚厚的凡士林,「敷唇」就是很好的護唇保養,她自己也這樣做。如果已經很注意不刺激唇黏膜,也常擦護唇膏保護嘴唇,但是唇黏膜還是持續脫皮、龜裂,可能要注意是否有過敏問題,因為鼻塞而用口呼吸的問題,要治療過敏,戴口罩也有幫助預防用口呼吸引發的唇乾裂。

原文請見:嘴唇老是脫皮!專家教無痛速除死皮方法,不用手撕到流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嘴唇#脫皮#凡士林#發炎#口水#脫水#敷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59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