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委會減列中研院赴陸旅費 籲增加國內交流


發佈時間:2020/11/19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5:51
中研院。(圖/TVBS)
中研院。(圖/TVBS)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中研院預算。朝野立委均指出中研院的國內旅費預算執行率低落,而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交流活動延期或取消,應減列國外旅費,並建議中研院可藉此調整國內外學術交流的比重。

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大陸地區旅費原編列新台幣1483萬7千元,減列150萬元;國外旅費原編列1億1365萬6千元,凍結10分之1,需提出書面報告解凍;國內旅費原編列4535萬8千元,減列500萬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中央研究院單位與科學研究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

朝野立委均提案,指中研院在國內旅費的預算執行率偏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從民國104年到108年,中研院在國內旅費預算的執行率都未達50%,107年度的執行率甚至只有34.07%,連續多年的低執行率,是否沒有詳實規劃預算。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提出建議,以前研究人員都飛到國外,但今年趁著疫情,中研院可以調整學術交流的比重,強化在國內各地的研究。
 

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表示,申請人預計參與交流活動並申請國內旅費時,中研院通常都會核準,由於國內許多交流會議都是2、3個月前公布,可能有變數,才會造成預算執行率不佳,以後會嚴格審查,而年底南部院區第一棟就要開始進駐,會鼓勵同仁多多進行國內的交流、田野調查或參加會議等。

此外,今年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進黨與國民黨的立委均提案,減列或凍結國外旅費與大陸地區旅費。但吳思瑤指出,中研院在防疫期間串連許多國際交流平台,未來也許有同仁要出國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應考量部門需求。

周美吟回應,大陸地區旅費部分也包含香港與澳門,尤其人文社會學科有許多研究計畫,例如經濟所與北京大學常舉辦兩岸經濟發展的交流,對於台灣了解大陸的經濟情況相當重要,另外,民族所許多計畫若無法前往大陸進行調查,恐怕影響進度甚至是研究人員的續聘升等。

周美吟說,在國外旅費方面,中研院3月時就已經開始管控,不再核准因公出國前往疫情警告為第3級的國家,並避免前往第2級國家,後續的規劃也會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辦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中研院#旅費#預算#立法院#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0770

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