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中研院 結果共1,514筆

  • 不斷更新/2024賴清德內閣名單出爐!新內閣成員背景一次看

    賴清德內閣名單第三波公布,包含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數位發展部長則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資通安全專題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接任。新內閣由行政院長卓榮泰與副院長鄭麗君領軍,《TVBS新聞網》為您掌握賴清德內閣改組,不斷更新最新內閣人事名單。
    2024/04/16 16:02
  • 李遠哲撇教改責任「不是我的錯」 藍委示警:還有60所大學恐退場

    台灣教育改革多年來爭議不斷,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近日出書「撇教改,劃界限」,在受訪時表示,台灣現在碩博士滿街跑,不是自己的錯。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李遠哲倒是點出現在高教最嚴重的問題,過去像便利商店一樣廣設大學,甚至曾經高達164所,這幾年陸續出現退潮現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賴清德要面對少子化衝擊,已經陸續15所大專院校退場,未來還有60所被鎖定可能退場。
    2024/04/11 12:11
  • 403大地震規模7.2!專家:威力相當32顆原子彈

    東部海域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有專家指出,這次規模僅次於921大地震的7.3,相當32顆原子彈威力。不只在花蓮,嘉義縣布袋鎮今天凌晨也發生規模4.8地震,下午在朴子市又發生規模4.3地震,接連不斷的地震,讓人感到心慌。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馬國鳳表示,1920年花蓮外海就曾發生規模8的強震,未來也不排除再發生。
    2024/04/03 22:28
  • 台灣哪些不平等?中研院經濟學者點名房地產「富者越富」

    司法院《趨勢講堂》日前邀請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演講,主題為「台灣有哪些地方不平等?」,朱敬一從財富所得、土地買賣、教育機會、婚姻配對、跨代(代間)流動等各面向,探討當代社會不平等的狀況及應如何消弭改善。朱敬一點名「房地產買賣」是社會重要的不公平來源。
    2024/04/01 16:22
  • 米酵菌酸毒死人!專家曝「真正用途」:為了生存攻擊真菌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31名個案中就有14人驗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BA)陽性,引起全台民眾人心惶惶。中研院士牟中原3月30日在臉書上發文解釋「米酵菌酸本來是好菌(米酵菌)的好幫手」,除了說明米酵菌的產生及功能外,還猜測此次食物中毒案的炒粿條會出現米酵菌酸的可能。
    2024/04/01 16:14
  • 寶林茶室「20日沒人中毒」!7人也點粿條 專家揭2大關鍵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連環燒,截至今(30日)上午10時止累計25例個案,包括2例死亡、5名住加護病房、1名住一般病房,17名已返家休養。不過,19日到24日期間唯獨20日沒有中毒案例,讓外界相當疑惑。對此,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兩大關鍵原因。
    2024/03/30 12:05
  • 賴清德慰留續任閣揆? 陳建仁稱跟蔡英文同進退、自曝下一步

    副總統賴清德將於520正式就任總統,傳出賴清德有意留任陳建仁續任行政院長,不過陳建仁今(27)日親口回應,「我應該回去了(中研院)」,他也指出,當初答應總統蔡英文擔任閣揆時,就說好做到今年520,會和蔡英文同進退。
    2024/02/27 12:19
  • 台灣加入量子電腦競爭! 中研院:核心技術是晶片

    國科會和中研院共同資助的量子電腦計畫,打造台灣第一部自研自製5位元超導全系統量子電腦,而最關鍵核心就是量子晶片,計畫主持人陳啟東就表示,目前在量子科技上,還需要有精準突破,包含提高正確率、減低錯誤,才能真正落地應用到金融市場、國防軍事上。
    2024/02/26 23:00
  • 疑感冒引起!罕病律師陳俊翰逝世 享年40歲

    曾被列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罕病律師陳俊翰,大年初二凌晨不幸逝世,享年40歲。回顧陳俊翰的一生,雖先天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但他突破身體限制,考取律師、會計師執照,到美國攻讀博士,最後到中研院,之後一生都為人權議題努力奉獻,他的離世消息也讓各界感到十分不捨。
    2024/02/15 22:13
  • 疑感冒引起!罕病律師陳俊翰逝世 享年40歲

    曾被列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罕病律師陳俊翰,稍早民進黨中央證實他在大年初二凌晨不幸逝世,享年40歲。回顧陳俊翰的一生,雖先天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但他突破身體限制,考取律師、會計師執照,到美國攻讀博士,最後到中研院,離世的消息,民進黨中央也表示震驚難過。
    2024/02/15 19:37
  • 罕病陳俊翰律師猝逝!賀瓏發聲弔念「感謝他對臺灣貢獻與付出」

    中研院學者、民進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陳俊翰律師,今(15日)傳出在初二病逝消息,民進黨發聲明證實噩耗。日前《賀瓏夜夜秀》因來賓、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歧視陳俊翰言行,引起熱議。對於陳俊翰過世,賀瓏晚間發聲了!
    2024/02/15 19:10
  • 陳俊翰40歲病逝 黃珊珊哀悼:奮鬥經歷鼓舞許多人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中研院學者陳俊翰今(15)日驚傳過世,民進黨也發出聲明證實,陳俊翰疑似因感冒引起併發症,經搶救後初二(2/11)凌晨宣告不治,享年40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珊珊致上最深的哀悼,「陳俊翰律師強健的心靈、奮鬥的經歷鼓舞了許多台灣人,他為弱勢者發聲的身影也著實令人欽佩。」
    2024/02/15 19:10
  • 陳俊翰初二病逝!家屬哀痛發聲 公祭地點時間曝光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中研院學者陳俊翰日前因感冒引起併發症,經搶救後於11日凌晨宣告不治,享年40歲。今(15)日陳俊翰家屬哀痛表示,將於16日移靈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106靈堂),並於27日早上10點進行公祭儀式,讓關心俊翰、與俊翰一起走過每一個重要人生階段的好朋友們,可以一起來陪他走過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2024/02/15 18:23
  • 罕病陳俊翰律師病逝!賀瓏昔《夜夜秀》「歧視發言惹爭議」 8字發聲了 

    中研院學者、民進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陳俊翰律師,今(15日)驚傳過世,民進黨發聲明證實噩耗。日前《賀瓏夜夜秀》因來賓、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歧視陳俊翰言行,引起熱議。對於陳俊翰過世,薩泰爾下午8字回應,表示「還在了解狀況中!」
    2024/02/15 17:49
  • 疑因感冒引起併發症!陳俊翰病逝享年40歲 民進黨回應了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中研院學者陳俊翰今(15)日傳出過世消息,對此民進黨稍早也發出聲明,陳俊翰因疑似感冒引起併發症,10日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經搶救後於11日凌晨宣告不治,享年40歲,今日委由民進黨黨中央代為發布消息,感謝各界關心,也請給家屬空間處理相關事宜。
    2024/02/15 17:40
  • 無緣進入國會!才被民進黨提不分區 罕病律師陳俊翰辭世

    中研院學者、民進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陳俊翰今(15日)驚傳過世。不具名的知情人士下午向《鏡週刊》證實前述消息,民進黨正在草擬聲明準備對外發布。
    2024/02/15 17:21
  • 若被徵詢是否會留任閣揆?陳建仁:520後希望回到中研院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直播節目中談到未來組閣,稱閣揆、各部會首長人選,不完全是民進黨,只要是好的人才,不管他是在其他政黨都很樂意去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0)日被問到若被徵詢是否會留任,表示學術研究一向是他的最愛,520之後希望可以回到中央研究院繼續做學術研究。
    2024/01/30 16:17
  • 「量子電腦」是什麼?量子電腦和傳統電腦差異、運算應用一次看

    去年中研院成功打造出台灣自研自製的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開創台灣量子科技發展里程碑,同時推出該量子電腦系統於雲端供計畫合作者測試,但超導量子電腦究竟是什麼?如何運作?和一般電腦有什麼不同?《TVBS新聞網》也整理了超導量子電腦的懶人包,讓民眾一次了解。
    2024/01/30 16:14
  • 台灣中研院自製首部超導量子電腦 成少數完成研發國家

    總統蔡英文今天視察中研院自製5位元超導量子電腦進度,提到量子通訊加密可加強資安,也是國安,對AI、金融及生醫等領域帶來影響,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可為全世界貢獻力量。
    2024/01/30 10:30
  • 小黨求生!吳念真挺時力 基進找金馬男配

    選戰倒數,藍綠白三強鼎立,小黨也想辦法獲得選民支持,時代力量發布宣傳影片,推薦人是知名導演吳念真,這也是吳念真第3度表態支持,另外基進黨則找來金馬男配角陳慕義、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拍宣傳片,至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勤跑基層,用親民形象拉抬選情。
    2024/01/06 14:38
  • 迎接氣候變遷挑戰 汪中和給企業邁向永續的4大解方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幾十年來耕耘於地球科學與氣候變遷專業,於本專訪,他將與CSRone讀者們分享,台灣在氣候變遷下面臨的水資源風險,以及企業們擔憂的氣候情境風險。老師也將提供面對可能的氣候情境,可以有怎麼樣的思考,並提供自然解方之一,最後老師也特別針對台灣經濟的重要角色──中小企業提供4個行動建議。
    2023/11/21 16:13
  • 氫能技術突破!台電、中研院14日發布去碳燃氫成果 拚年底興達混氫發電示範

    台電與中研院14日於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舉行「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肯定研發成果,與各界貴賓共同見證氫能技術發展里程碑。(圖左起為立委洪申翰、立委蘇巧慧、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
    2023/11/15 16:24
  • 「手舞.足蹈」共作展登場 探尋魯凱族人的移動軌跡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於屏東霧台策展,以「貿易之路」為主題,探索魯凱族人的生活軌跡,如「Imai和Makalrilaw」展區透過布料使用的演變,呈現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交流互動。
    2023/11/13 16:53
  • 陳培哲批「指揮中心淪股價炒手」 薛瑞元爆氣:講出是誰

    高端疫苗屢遭質疑,近來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更直言「疫苗國家隊政府介入過深,指揮中心淪為股價炒手」,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8)日爆氣嗆聲,要求陳培哲「講話要小心點」,甚至說「我希望他講出來指揮中心到底誰在炒股,把人講出來。」
    2023/11/08 10:41
  • 2023太平洋鄰里聯合會落幕 探討數位人文趨勢

    太平洋鄰里協會聯合會日前落幕,參與協辦的中研院今天表示,協會創立至今30年,扮演推動知識交流的重要角色,今年吸引台日美等多國逾百名學者齊聚,探討數位人文新趨勢。
    2023/11/07 17: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