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聽不到?「耳中風」錯過7天治療期恐永久變聾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1:52
突發性耳聾要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時間,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突發性耳聾要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時間,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0歲的魏先生近日覺得容易暈眩,並覺得右耳悶悶的,像耳鳴,原本以為罹患梅尼爾氏症,就醫後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所幸在接受類固醇藥物治療後並配搭高壓氧治療,聽力逐漸恢復。醫師提醒,頭暈加上單側聽力突然下降或喪失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應儘快就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氣溫變化大易發生耳中風

 

秋冬季節氣溫多變化,是突發性耳聾的好發期,患者大多是出現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的症狀,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突發性耳聾的原因目前尚不明,可能是病毒感染又或者是血管病因所致。

患者來診時醫師會透過耳鏡檢查其外耳與耳膜的結構是否正常,接著安排聽力檢查,並適患者的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排除神經病變、腫瘤的可能性。

把握7天黃金治療期
 

治療突發性耳聾,醫師會依患者的病情安排口服、耳內類固醇治療,並且配搭高壓氧輔助治療,以改善聽力。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一定要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時間,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

南投醫院高壓氧中心薛凱風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是安排患者在高壓氧艙內,在高於1.4大氣壓的壓力下,給予患者100%的氧氣治療。透過高壓氧治療,可以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的含氧量,改善內耳組織缺氧情形,促使循環與組織細胞修復,加速聽力的恢復。

維護聽力的方法

耳中風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平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熬夜、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降低壓力,是維護聽力的保健方法。

原文請見:他暈眩以為是梅尼爾氏症?醫曝「耳中風」有2症狀,超過7天恐變聾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暈眩#耳鳴#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耳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115

0.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