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危機!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 境外移入創半年新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23:09

全球的疫情沒有趨緩,因為國內人力需求,開放移工來台,讓國內境外移入個案數也有增多的趨勢,專家也憂心這恐怕會是防疫的一大破口,為了防堵第二波疫情,指揮中心預計將祭出秋冬專案,除了加強邊境採檢規定,對於國內也可能會朝向強制要求在八大場所戴口罩。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國際疫情嚴峻,但台灣是防疫的模範生,靠的就是我們國門把關的非常嚴密,不過面對國內有人力需求,開放移工來台,讓境外移入個案創下新高,面對來勢洶洶的邊境危機,該如何因應?」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可見的未來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更加的嚴格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連美國都一樣,因為美國在半年內如果不這樣做,他的疫情只會更嚴重。」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是台灣在後疫情時期不能鬆懈的準則,因為全球還籠罩在疫情陰霾下,在邊境的防守不能掉以輕心。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因為現在國外感染的比例相當高,所以進來的人一定有不少人被感染,正帶著病毒要進來,他自己其實是不知道的,所以我們有沒有能力把這些人,在進國門的時候把他抓出來,把他隔離掉,這個是防疫的關鍵。一旦你把他漏掉讓他進台灣以後,你就很難去猜測這個病毒會怎麼散播了。」

圖/TVBS

目前因為開放印尼、菲律賓等疫情嚴峻國家的移工來台,境外移入的個案從11月9日開始每天新增,到了11月13日,單日來到8例,創下半年來的新高紀錄,加上接下來的「準經濟泡泡」,開放短期商務客,不用隔離、短進短出,也讓專家憂心,恐怕會成為台灣的一大防疫破口。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台灣境外移入還是我們最主要的案例來源,大概現在是占九成,我們這麼多的境外移入案例,其實有很多歐美國家、台商或者是移工,都是我們境外移入的主要的來源,所以現在其實應該是進入我們第二波高峰的開始,現在國外的確疫情又開始增溫了。」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比較安全的做法是,他要解除隔離的那一天,或者前一天要再做一次檢驗,確定他核酸是陰性的,才能幫他離開隔離的這個場所,去做他要做的事情,同時我們台灣的檢驗的敏感度,可能要再提升,目前我們的敏感度其實沒有經過很嚴格的驗證,我們現在用35個循環數當作陽性跟陰性的標準,可是國外有些人是用38到40,所以他們敏感度是比我們抓得更緊,免得有些人病毒量帶的不是那麼多,還漏出去了。」

醫師呼籲,核酸檢測可以比照國外CT值訂在38,可以減少漏網之魚,而現在邊境管制,過去14天有症狀旅客需要先採檢隔離24小時,在2次採檢後才能進行隔離,未來標準只會更嚴厲。

圖/TVBS

秋冬專案將再祭出新邊境規定,像是全面要求入境者都必須提供登機前3天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而在社區部分,原本在八大場所中只有宣導戴口罩,未來也可能朝向強制要求的方向,包括醫院、大眾運輸、大型活動等等。民眾期待恢復到往日如常的生活,恐怕至少得等到施打疫苗的人數普及化。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要大量打疫苗要到明年(2021)年底,所以整個威脅要過去,要等到後年,大概最快要到後年,台灣自己要打到70%人的疫苗,才有辦法讓台灣社區變成安全的社區,可是將來如果你要出國或是要去洽商,或是去旅遊的話,基本上你最好自己打過疫苗再出去。」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很多疫苗已經開始出來的新聞,所以其實未來我們可以考慮,在一些特定國家,如果那些國家國內已經有疫苗上市了,是不是他們過來的人必須要出示他已經打過疫苗的證明。」

何時能夠真正解封沒人敢肯定,但不讓秋冬的疫情失守,讓台灣再一次證明,在防疫上始終是國際典範,也得靠全民共同努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境外移入#秋冬專案#邊境#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77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