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等同「老化」?觀念不正確 醫警告恐延誤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23:16

如果家中有年長者失智,照顧真的非常辛苦!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指出有九成民眾聽過失智症,但有五成二的民眾認為,失智症等於正常老化,不知道失智症是一種疾病,北榮醫師曾崧華指出失智症不等於正常老化,如果已經真的確診,認知功能無法逆轉。

圖/TVBS(非當事畫面)

 
醫藥記者 蔣志偉:「目前全臺灣有超過29萬人有失智症,每年以1.7萬人速度快速增加,而根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在全臺灣一共有92.6%的民眾,都聽過失智症,但有52%的民眾認為,失智是老化的現象,其實有這樣觀念,醫師說這是不正確的。」

家屬vs.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爸爸,醫生來看你囉,醫生來看你囉。(爺爺。)」

因為失智症又合併呼吸感染,這可讓照顧家屬非常擔心,經過醫師診治狀況逐漸穩定下來。

 
家屬:「其實我爸爸也經過兩次,很嚴重很嚴重的肺感染,那再加上失智的問題,痰也咳不出來,所以就必須要很小心的照顧。」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 彭莉甯:「臨床上失智症一旦發生,其實是一個不可逆的退化,那如何去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其實目前來說沒有一個特別好的藥物,可以去預防失智症一個出現,透過一個好的運動適當的運動,以及營養一個介入,其實是預防失智症不二法門。」

北榮精神科主治醫師 劉慕恩:「人類整個退化的過程中,我們的認知功能快速的退化,以至於我們沒有辦法滿足或符合當下的功能,比方說我退休之後生活環境,認知功能不能夠滿足我退休,不能夠應付我退休後的狀況,這個時候可能就是疾病,就有可能是失智症。」

圖/TVBS(非當事畫面)

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院長 楊宜青:「運動是一種比較有節奏性的活動,到身體的大肌肉群,身體活動腦部的血流增加,相對的心情比較愉快輕鬆,沒有壓力,這時候會對腦部具有保護作用,可預防失智。」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 曾崧華:「吞嚥可能要注意啦,不要嗆到。」

99歲栗爺爺,五年前確診阿茲海默失智症,至今仍固定回診追蹤。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 曾崧華:「失智症不等於正常老化,而且失智症我們通常是,如果已經真的確診,他可能就是照護上,家屬的壓力會非常大,而且他其實認知功能無法逆轉。」
 

醫藥記者 蔣志偉:「如果您家中有長輩,經常忘東忘西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有部分家屬會誤以為,這是老化的情況,像這位高齡90歲歐陽爺爺,他在過去時候,因為手會經常發抖,甚至燒開水的時候會忘記關火,而這就是典型的日常功能出現障礙的情況,有罹患失智的風險。」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王嚴鋒vs.病友:「(最近記憶力怎麼樣?) 記憶力還是一樣,我比較常看看書啦,寫些東西。」

圖/TVBS

歐陽爺爺因為記憶力出現衰退的情況,高齡者就醫時,都會進一步確認功能性障礙,有沒有問題。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王嚴鋒:「其實有些時候對這些高齡的人,也是需要去關懷一下,因為像有些時候你跟他也很少講話,很少互動的話,就不太能夠清楚他的功能到底有沒有問題,像有些年紀大的人每天都坐在那邊看電視,他也不用買菜,也不用出門,也不用上街,所以你問他功能有什麼問題,好像都正常,因為都其它人代勞了嘛。」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 廖誼佳:「在臨床上常常會遇到有些家人,常常會認為說,家裡面的人忘東忘西,就是正常老化,但我們也要看一下他的功能有没有喪失,如果功能有喪失的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比一般老化,還要有更嚴重的退化,那可能就是我們所說的失智症。」

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院長 楊宜青:「高費力勞動,就如同像是過度運動一樣,它會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還有發炎反應同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這些都是增加失智風險的因素。」

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院長楊宜青認為,均衡飲食、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保持運動習慣,學習新事物,多與人互動,還要有充足與高品質的睡眠,讓腦部充分的休息,得到修復,降低失智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退化#阿茲海默#記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3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