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班斷層!上市櫃董座超高齡 台灣企業老化難撐百年?

記者 黃琲茹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23:15

國內有不少小吃店、糕餅業者都號稱是百年老店,不過百年老店的市場侷限,產品也很難量化複製,要擴大競爭力、成為百年企業,除了成功接班傳承外,還要有與時俱進的核心技術,需要花費不少功夫打基礎。專家分析,今年疫情衝擊下,全球有不少百年企業應聲倒閉,順應時代趨勢、求新求變,才是老牌企業不變的生存之道。

圖/TVBS

 
TVBS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有想過吃醋也能吃出百年老店嗎?當然我們說的吃醋不是心理上的吃醋,而是料理常見的食用醋喔,觀眾朋友印象中的醋,應該就是架上的瓶瓶罐罐吧,但百年老店走出新意,除了傳統食用醋之外還多了不同口味,甚至現在還推出了所謂的文青版,因為呢都是使用台灣的糯米製作,因此呢含米量是國家標準的十倍。」

精選在地台灣糯米,經過仔細淘洗、裝進鍋爐蒸熟,熱騰騰的糯米,跟發芽過的小麥草混合攪拌均勻,就能產生豐富酵素,讓糯米醋更營養、風味多層次。

五印醋第四代傳人高奇平:「這個就是我們水耕的小麥草,然後它的作用就是,因為它裡面有很多種酵素。」

 
小麥草可促進酸化、是天然酵素,發酵速度比不上化學添加物,但釀造出來的滋味與營養,可是傳承自120年前的祖宗智慧。業者高奇平是百年老醋品牌第四代傳人,因為堅持古法釀造,讓已故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也成為忠實客戶。

圖/TVBS

五印醋第四代傳人高奇平:「環境改變會有壓力,你為了壓力,你會去追求比較高的利潤,追求高利潤就會造成很多錯誤的抉擇,那你如果說不要做太大,你就慢慢地經營一步一腳印,可能我們這種傳統產業,它賺的不是產品的利潤,而是最終這塊土地的價值。」

根據粗估,台灣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商家約莫250間,多半規模不大、以糕餅小吃業為主,不過百年老店的商品很難複製量產,如果墨守成規、一旦市場萎縮,難保不會被時代淘汰。

店面明亮、帶點時尚感,從雲林北港發跡的林記順發油品成立將近一甲子,至今交棒給第三代、不斷變革,繼續往百年品牌邁進。

林記順發油品第三代劉冠伶:「清麻油就是,麻油前端我們還是有炒過,但是它的壓製過程是在,我們剛說大概60到80度之間嘛,那現在這個清麻油是前端也沒有炒過的,它本身是芝麻香,早上(清麻油)漱口把口腔裡面的細菌代謝掉,可以幫助你的一個呼吸道保養。」

圖/TVBS

清麻油60度到80度冷壓,吃了不燥熱,適合產後進補調養,業者早年以麻油、花生油起家,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陸續開發新產線,像是南瓜籽油、核桃油、紫蘇籽油等等,另外亞麻仁油、苦茶油也改善製程,導入週週鮮榨、小量生產,確保油品新鮮度,留住營養價值。

 
林記順發油品第三代劉冠伶:「老人家本身也是很有想法比較固執這樣子,他就覺得他已經做這麼久了,應該也可以照他的方式再繼續做下去,那也花了蠻多時間在跟他溝通說,就是時代一直在變,我們有努力把自己的網站做得比較好這樣子,讓大家可以方便下單啊然後可以,想到可以方便購買。」

國內歷經數次食安風暴,為強化消費者信心,提升台灣形象,業者連續2年出國比賽,拿下國際油品金牌獎,還成為外交部外賓伴手禮,業者近年強化行銷、朝電商布局,期盼繼續擴大市場。

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主持會計師陳振乾:「百年企業又有分成兩種,一種專注在利基的市場,它就不做大它就小小的,但是它當然比一般百年老店又,規模又大一些些啦,百年老店可能就一兩個店面這樣,企業事實上你看它可能有一些完整的,基礎的這個企業的型態出來,它可能有通路它有品牌,它可能有這個生產的供應鏈。」

今年受疫情無差別攻擊,全球不少百年企業陸續出現倒閉潮,專家建議,唯有順應趨勢、持續創新,才能有下一波百年榮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百年老店#接班#傳承#倒閉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954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