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化管理!就怕公車駕駛再傳吸毒 驗尿改「全面檢驗」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23:21

九月下旬內湖發生公車司機衝撞人行道,事後調查發現駕駛竟然有吸毒,引發社會關注,交通部目前將修正法案,過去公車司機,是每季抽樣驗尿檢查,現在將改成全面檢查,要徹底落實司機的健身狀態,避免再出現這種吸毒上路的情況發生。

圖/TVBS(非當事畫面)

 
還記得日前發生在內湖,公車司機衝撞人行道,造成1死1傷,事後司機被查出有吸毒前科,驗尿更發現有吸毒反應,原來在開車前三天司機吸毒,毒安問題浮上檯面。

記者藍于洺:「內湖公車司機的車禍,造成社會大眾很大的注意,所以現在交通部也開始研擬修法,過去的公車還有客運司機都是抽樣驗尿,未來是要改成全面來檢測,確保最高安全。」

畢竟是載著大批人的公車客運,馬虎不得,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改善,交通部修正「陸運特定人員尿液採驗實施要點」,過去對公車司機「抽樣檢驗」,現在改成「全面檢驗」,並刪除現行「應於4小時前通知受檢人」的規定,受檢人到場後立即採,檢驗結果不合格者不得派任駕駛。

 
圖/TVBS(非當事畫面)

大客車司機牛繼昌:「就是尿檢的部分,過去是每一季抽查百分之二十五,從這個月開始吧十一月開始,提早四小時做抽檢,同業之前我們當然希望什麼,不要有吸毒的現象嘛,因為這載的是乘客載的是人,所以風險性很大。」

這次修正草案,具體規範採驗毒物項目,將嗎啡類、安非他命類列為基本項目增加檢驗例如愷他命,此外更明定檢驗結果不合格者,不得派任其擔任駕駛,全國各區監理所每季至少實施1次定期查核,業者如有未依要點規定辦理,且未於限期內改善者,將依公路法開罰。

大客車司機牛繼昌:「精神狀況的話原則上就是前一天不要喝酒,睡足八小時以上,如果真的疲累的話就是動一動,讓身體做一個紓壓。」

違反規定的業者,依公路法規定可處9000至9萬元罰鍰,並按情節吊扣、吊銷違規營業車輛牌照,定期停止營業,或廢止營業執照,業者這端也得注意,若依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施用毒品駕駛營業大客車者,可處吊銷駕照處,如致人重傷或死亡者,終身不得再考領。

圖/TVBS(非當事畫面)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王中允:「坐在公共運輸上,其實必須要受到高度關注,所以說這個驗尿驗毒品這件事情,其實對於消費者而言,其實是非常有保障的政策措施。」

畢竟公車車禍頻傳,根據統計台北市去年一整年公車肇事件數高達507件,比前年暴增141件平均每天至少有1.38件,細看公車肇事原因,沒注意前方人車動態,以及換道不當並列冠軍,兩者同樣都有37件,其次是未保持行車安全間距20件,左右轉違規疏失17件等。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王中允:「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司機吸毒),比方來講有的聽說以前是為了提神啦,但是如果說是為了提神,那我們就應該看看工時合不合理,薪資結構合不合理,這個其實它不是只有一個部分的強化才有用,而是要全面性的檢討,我們就公車營運管理的問題。」

公車客運上頭載著許多乘客,司機專業狀況馬虎不得,一人攸關全車,身體情況跟行車安全,也得提升到最佳狀態。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車禍#公車#吸毒#抽樣驗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89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