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休假怎比上班還累 「認真放空」幫心情喘口氣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6:03
人生有時需要適時地放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生有時需要適時地放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新朋友,有段時間,他非常喜歡閱讀那種帶點「傻白甜」氣質的網路小說。他的朋友總是打擊他,網路小說是如何透過流水線的寫作模式被炮製出來。他聽後,總是笑笑,既不反駁也不改變,想看的時候還是看。

痛苦的時候 不需要逼著自己正常

 

那幾個月裡,幾百萬字的長篇小說,他就這樣從頭到尾跟下來,每天花時間讀幾章,一直到這部小說完結。後來,因為某個機會到他家裡去了一趟,才發現他家簡直就是個圖書館,文學、哲學著作應有盡有,其中不乏一些拗口生澀的讀物,但他寫了很多讀書筆記,邏輯清晰、思維縝密,且見解獨到。

既然他已經飽覽群書到達這麼高的境界,為什麼還要看那些傻白甜的網路小說來作為精神糧食?他笑了笑說,因為那段時間剛好失戀,心情非常低落,看網路小說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觸及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而他選擇的那本小說的作者非常勤奮,從來沒有間斷過更新,所以每天打開這本書,就有種被陪伴的感覺。

就這樣撐了3個月,他感覺自己像是重新獲得生活的勇氣,可以恢復到往昔的生活模式中。他說,人生有時候需要放空,如果在痛苦的時候還逼著自己正常,那只會適得其反面對現實盡力而為,累了就不要硬撐,病了就好好休息,這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
 

偶爾放空、不上進也是可以的

可是現在的人總是高估或者低估自己的真實能力,逼著自己去成功,表面上是治癒,其實長期下去會出現更大的問題。他的話讓人想起一句網路流行語──「持續性躊躇滿志,間歇性混吃等死」。

其實這道理和減肥一樣,是有週期性的,反覆胖瘦才是人生的真正狀態。因為我們的意志力有限,使用過度帶來的就是全面崩潰。很多勵志書都把人描述成一台機器,似乎不需要休息,不需要充電,其實崩潰和奮進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看的是網路小說,因為我在閱讀的時候,需求的不是優質內容,而是心理安慰。」他這樣說。

另一個朋友從事金融工作,因為太過勞累,身體疲憊,所以向公司請了長假。但他心裡仍然惦記著股票的變化、公司的業績,以及部門內沒有完成的一堆報表。名義上說是休假,但他仍然不停地接打電話,連吃飯時間也不放過。結果他在這個假期內更加忙碌,以致他回到公司崗位時,感覺比上班還累,也玩得不盡興,工作進度上也沒有多少實質性的意義。

最簡單的方式 幫心情放個假

不論用哪種方式給自己的心情放假,找到慰藉心靈的方式,其實時間都不用太久,放假的方式不必複雜,只要那段時間是我們私有的。沒有忙碌,只有悠然;沒有欲望,只有簡單的本性。

一個朋友在網路留言寫道:「每天吃過晚飯,收拾完家務後的時光是我給自己心情放假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打開電腦,聽著悠揚的音樂,看看新聞,寫寫日記。不去想明天的工作,不去操心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事,也不去計算今天的支出是否超出預算……在這一刻,世界都與我無關,我拋棄所有的忙碌,彷彿這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只是安靜地做自己喜歡的事。」
 

是的,對待生活,沒有人能一直處在興奮和緊繃的狀態之中。其實,我們都需要一點「不堅強」、「不上進」的時間,讓心靈和大腦放鬆。在我們需要堅強,需要上進的時候,我們的意志才能飽滿,狀態才會自如。

◎ 本文摘自/《從此不再為難自己》 

原文請見:幫心情放個假!人生偶爾需要「放空」 簡簡單單就是最好的放鬆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休假#放空#心情#大腦#心靈#看書#紓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954

0.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