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維護雙親關係當橋梁 她遭情緒勒索:想找回人生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1:55
父母利用孩子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這樣的現象稱為「情緒勒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父母利用孩子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這樣的現象稱為「情緒勒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成熟的父母,會利用孩子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這樣的現象稱為「情緒勒索」。孩子們害怕失去父母的愛,會為了父母而活。當父母沒有辦法發揮父母的角色與功能,他們必須學會獨立,有時甚至需要擔任父母的「情緒伴侶」,當父母的情緒出口,撫慰父母親的情緒。

這樣的孩子被稱作是「小大人」。

 

這些「小大人」們其實都是情緒的奴隸。父母的情緒狀態不穩,造成孩子內心的不安,從小就懂得察言觀色,盡可能取悅父母。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免於挨罵或被遺棄的命運。

活在別人眼光下的「小大人」,渴望獲得讚美或認同

「小大人」即使長大成人,他們也似乎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渴望獲得他人的讚美或認同。一個人獨處時,會感到很孤單,因此總是想緊抓著別人不放。他們很懂得如何掌控別人,像是物質攻勢、撒嬌、浮誇的讚美等,這些行為有時並非出於真心。此外,他們的情緒也特別敏感,容易被激怒,出現許多無理取鬧的行為。
 

一旦成為情緒的奴隸,就失去了人生的自主權。為了滿足父母的需求,無法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長大後的他們經常被情緒左右,看起來反而像是「長不大的孩子」。

長不大的孩子,外表雖然是大人,內在卻像個小孩。他們從小過於壓抑,長大後變得容易動怒,情緒不穩定,無意識承襲了父母的情緒,變成跟父母一樣的大人。

案例:她從小就是父母的傳聲筒,想結婚卻又會自責……

P小姐從小在父母的爭吵中長大,父母關係惡劣,即使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彼此卻互不交談,她成了父母間的傳聲筒。爸爸想吃飯時,會叫P去告訴媽媽;媽媽有事要找爸爸商量時,也會透過P傳話。要不是有P在,父母根本無法一起生活。

P受不了這樣的生活,想結婚擺脫父母。但這樣的想法讓她陷入自責,覺得自己好像很自私、很糟糕。因為如果她結婚離開家裡,爸媽一定會離婚,雖然想結婚,卻無法這麼做,讓她感到很無奈,無力感愈來愈重,和男友的關係也日漸疏離。內心飽受煎熬的她,前來諮商。

她從小沒有安全感,總是充滿不安和恐懼。每當父母吵架時,她會覺得是自己不好,才會害他們起衝突。事實上,只要父母一吵架,經常會罵P出氣。

「媽媽只要和爸爸吵架,就會罵我。」
 

「她是怎麼罵妳的?」

「像是妳這個掃把精、都是妳害我失去自由、要不是因為妳,我早就可以離開妳爸爸了、我到底上輩子欠了妳什麼、我一點也不想看到妳、看看妳做的好事、妳這副德性跟妳爸一樣、妳煩不煩啊、我怎麼會生出妳這種女兒……諸如此類的話。」

「妳小時候有做錯什麼事嗎?」

「嗯……我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可能是我常常犯錯吧。對了!爸爸常常忘東忘西,經常上班出門後,又回家拿東西,我也會這樣。每次這種時候,她會罵我跟爸爸一副模樣,兩個人一起罵。」

「妳自己怎麼看待忘記東西這件事?覺得那是不對的嗎?」
 

「媽媽如果沒有幫小孩準備,小孩當然有可能會忘記。這並不是什麼大錯,媽媽太過分了!」

為什麼要替爸媽承擔責任?

P小姐說完後,想到媽媽對自己的種種行徑,感到既委屈又生氣。P痛罵了媽媽一頓,等她心情稍微平復後,接著問她。

「妳為什麼要替爸媽承擔責任?」

「什麼意思?我沒有替他們承擔責任啊……我只是想阻止他們吵架,不希望他們起衝突。」

「妳拖延結婚,不就是為了他們嗎? 」

「是這樣沒錯,如果我結婚,爸媽他們就無法一起生活。這麼看來,我的確是在幫他們承擔責任。」

P這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在背負爸媽的責任,無法脫離「小大人」的角色。現在,該是她找回自己人生的時候。父母有他們的人生,她也有自己的人生。她不再替爸媽承擔責任,決定以女兒的身分,過自己的生活,才終於擺脫無力感。

◎ 本文摘自/《你明明心好累,為何還裝作無所謂?》金容太 著

原文請見:「都是你害我失去自由,要不是因為你,我早就可以離開你爸了」你被父母情緒勒索了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情緒勒索#父母#親子#家庭#激怒#壓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784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