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馬鈴薯最怕遇發芽 專家曝保存妙招:口感更加分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09:52
馬鈴薯發芽千萬不能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馬鈴薯發芽千萬不能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主婦常會發現,買回來的馬鈴薯(洋芋)竟很快就發芽,只好整顆丟掉。專家說,其實要預防馬鈴薯發芽、延長保鮮期,只要這麼做:削皮後裝密封袋冰起來,不會發芽也不易變壞!主婦們趕快學起來!

馬鈴薯新品種鮮食好吃,也可加工做洋芋片

 

台灣種苗育種有新突破!培育出商業價值高的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張勝智表示,「種苗6號」相較於市場主力品種克尼伯,對晚疫病(真菌引起的病害)更具耐性,而且鮮食好吃,又可做成洋芋片,具商業加工價值。不僅為農民帶來更好的商機,民眾買回家食用,也有更多元的處理方式。

高甜度馬鈴薯,加工易褐化

張勝智說,馬鈴薯依品種特性可分為鮮食用及加工用。過去研發的「種苗4號」和「台農1號」,主要是甜味或香氣足,清蒸或切塊悶炒鮮食表現佳。但卻因為含醣高,做為加工洋芋產品後,在冷凍低溫儲藏後會產生還原醣,導致產品褐化,因此只適合鮮食,而缺乏加工商業化的價值,導致目前台灣加工洋芋來源,只能用國外引進的「克尼伯」品種。
 

而種苗場新推出的馬鈴薯新品種「種苗6號」,不僅鮮食風味好,還原醣含量也較低,在低溫儲藏後,高溫加工成洋芋片也不會褐化,表現和克尼伯種一樣好。而且種苗6號對晚疫病耐性比克尼伯更好,在台灣冬季栽培環境適應性強、生育表現也較好,可減少農民因晚疫病導致的損失。此外,種苗6號產量較克尼伯種可增產48到60%,生產的塊莖符合市售重量標準60公克以上比例高達73%,品質更好。

馬鈴薯燉肉選種苗6號、做洋芋泥選台農1號

看到日本電視節目談論馬鈴薯品種如何選擇,張勝智說,日本愛吃「可樂餅」,引進的馬鈴薯品種數十種,知名的男爵馬鈴薯口感綿密有彈性,做可樂餅和薯泥特別好吃,但台灣很難買到。因為台灣育種只選擇適合台灣民眾食用習慣的品種,雖然可以選擇的品種不多,但是還是可以依照品種口感來選擇烹煮方法。

改變馬鈴薯口感也可由烹煮方式調整

像種苗6號和市售常見的克尼伯馬鈴薯,口感都比較粉,適合清蒸或是切塊燉煮,做燉肉或咖哩飯都好吃。台農1號比較硬,口感比較Q,除了可以清蒸或燉煮外,做馬鈴薯泥口感也很好吃。但是一般蔬果業者不會告訴消費者馬鈴薯品種,張勝智建議,也可以從烹煮方式改變口感。

如果買不到台農1號想做口感QQ的薯泥,蒸馬鈴薯時蒸久一點。一般馬鈴薯要蒸熟透約需2030分鐘,做薯泥時延長至3040分鐘,口感會變綿密香Q。如果想要做成大陸人慣吃的「炒土豆」香脆口感,切絲後用水沖洗多次,洗掉表面上的澱粉,炒起來就會脆脆的,不容易軟掉。

削皮後再冰,保存更久
 

主婦買馬鈴薯最擔心的是馬鈴薯發芽、變綠有毒性的問題。張勝智說,這是因為主婦們通常買回家後,整顆馬鈴薯放在室溫下,或是整顆馬鈴薯冰起來。但是馬鈴薯表皮有長芽的芽眼,放一定時間就足夠它發芽生長,所以要讓馬鈴薯買回家趁新鮮煮掉最好。如果一時煮不完,想要保存更久一點,不妨試試先削皮再冷藏起來。

他指出,馬鈴薯皮削掉了芽眼也跟著除掉了,馬鈴薯缺乏發芽點;再用乾淨的密封袋裝好,冷藏在攝氏5-10度以下的低溫這種保存法,馬鈴薯放2周也不會變質,可避免發芽或變綠產生毒性,且食用起來的口感跟新鮮的差不多,可以提供給購買量大的民眾參考。

原文請見:買馬鈴薯就怕發芽大爆雷 專家私傳洋芋保存法,久放不變質且味道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馬鈴薯#保鮮期#發芽#洋芋片#加工#褐化#塊莖#薯泥#芽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902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