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代柑仔店」買多少自己裝!減少塑膠拚環保 特色裸賣商店夯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23:16

為了減少過量包裝,以及減少塑膠容器使用,現在出現了很多「裸賣商店」,就是不用包裝,民眾得自備容器來購買,想買多少就裝多少,還能減少浪費。也有洗衣精業者,設置多處站點,讓民眾自帶容器來盛裝,一年可以省下20萬個塑膠容器,業者表示其實經營裸賣商店很耗心力跟人力,也不是為了發財,但為了環境永續經營,多提倡「裸賣」觀念,為地球盡份心力。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為了提倡環保的概念,裸賣商店這個名詞最近是越來越夯,自備容器來到這裡,看到什麼東西想要買,直接裝進去。」

不論是綠豆還是米粒,或者是捲心麵,想拿多少就拿多少,量全由自己來決定,所盛裝的容器也可以自行攜帶,這是近來非常夯的裸賣商店,提倡環保讓民眾隨裝隨走。

裸賣商店業者盧語璇:「自備容器,像罐子啊,袋子啊,任何可以裝的東西都可以,你如果自備容器那就可以節省說,你去大賣場買然後會有過多的包裝,跟過多的垃圾。」

 
圖/TVBS

自備容器秤重計價,有別於一般商店,商品得整罐、整盒或整包購買,裸賣商店,蚊香、茶包可以單個零買,洗衣精、洗髮乳、米糧或麥片都能以公克數秤重販售,類似古早雜貨店的風格,這些商品沒有包裝,必須得自備容器裝盛。

裸賣商店業者盧語璇:「一開始其實大家都很不習慣說,要自己帶容器很不方便,但其實久而久之附近的阿姨們,其實也越來越習慣就偶爾會來說一些,我出門就要帶一些小袋子小罐子,只要經過你們店就會進來買,我們食品流動率很快,像這種空調間啊濕度跟溫度,也都會掌握在很舒適的氛圍下面。」

鏡頭一轉另一間裸賣商店,走進店內琳瑯滿目的商品,麵茶、米糧、餅乾或者是蔬果,同樣採用罐裝讓民眾依照需求,各自挑選,提倡著環保概念店內少數能看到用袋子裝的,是這些綠色蔬菜但其實,這些袋子同樣也很環保。

裸賣商店業者謝安妮:「它用的這個帶子是植物去提煉的,這個袋子他們都會再回收,就是用一個爐去高溫分解,跟稻子一起就會變成碳肥,再回去施肥。」

圖/TVBS

能夠回收再利用減少汙染和浪費,店內更常常發起團購,開團之後能有二、三百人下單,到貨後迅速被領走,減少食物里程與包裝,食材也更新鮮。

裸賣商店業者謝安妮:「其實有些客人已經養成習慣了啦,就是以前他們都會把罐子丟掉,因為不知道要幹嘛堆在家裡又是雜物,可以自從這家店成立之後,附近的鄰居都會來說,他們現在罐子都會留下來,知道可以來這裡買東西。」

 
投入硬幣拿著牛奶瓶,盛裝洗衣精,靠得是在路邊這台大機器,除了實體店面外,另外有業者把洗衣精採取加水站的方式,民眾拿容器挑許自己要的量,隨取隨走減少浪費,全台目前有136個機台,業者表示一年就能省下20萬個塑膠容器,高度換算下來相當於12座台北101。

洗衣精售賣機業者呂友仁:「我們的概念是從加水的概念延伸過來的,如果說我們可以透過,重複使用的空瓶的話,就可以大量的,你可以節省它大概百分之40的成本。」

畢竟減塑有利環境,更是未來趨勢,根據環保團體調查,光是五間超商超市與量販業者自主回覆的塑膠用量,去年至少就有22億6828萬件一次性塑膠用品,雖然不斷努力但減塑仍舊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其實經營裸賣商店需要時間跟心力,但這行真的不能想賺錢,更需要付出勞力和心力。

裸賣商店業者謝安妮:「裸賣這個東西,就是這種店不多,因為它的利潤其實滿薄的,其實像客人他可以買一百公克,或是買一點點,那個利潤空間一定就是很低。」

裸賣商店業者盧語璇:「保存的方式就有一些東西,太潮濕可能會長一些蟲,或者是結塊之類的,這些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想。」

 
雖然辛苦但多一份心,為環境努力,當越多人觀念翻轉追求環保,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下,裸賣商店才能永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包裝#環保#永續#塑膠容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589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