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含植物油產品恐藏致癌物 嬰幼配方奶食品將納管


發佈時間:2020/10/21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17:5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含植物油的抹醬、餅乾、巧克力等食品中驗出「縮水甘油」,可能是人體致癌物。食藥署預告,先針對風險較高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配方食品訂定縮水甘油標準,明年7月1日上路。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午預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6條、第5條附表三修正草案,將針對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及特殊醫療用途嬰/幼兒配方食品,提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GEs)限量標準。

 

但其他如植物油、巧克力、零食等可能含有縮水甘油的產品限量標準,食藥署仍在觀望和研議。

縮水甘油污染物質是近幾年發現的新興加工污染物,主要是植物油經過高溫、脫臭、脫酸、脫色的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長期食用可能有人體致癌疑慮。

縮水甘油的致癌疑慮不只發生在巧克力產品,凡是以植物油製作的產品都藏有風險。近年義大利知名巧克力抹醬爆發含縮水甘油疑慮,日本食用油品業者也在一款機能性食用油中發現縮水甘油含量比一般植物油高出18倍;香港曾檢驗市售人造奶油、抹醬、蛋捲、餅乾等以植物油製作的食品時,也發現縮水甘油蹤跡,顯示國際逐漸重視此致癌物。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因嬰兒配方奶、副食品是嬰幼兒主食,考量攝食風險,預告的新制先針對風險較高的嬰幼兒族群設想,訂定配方奶等食品的縮水甘油限量標準,粉狀產品不得超過每公斤50微克,液態產品則不得超過每公斤6微克。

廖家鼎說,因國內嬰幼兒奶粉多是歐美大廠進口,食藥署已針對國內市占率高、大廠牌的20款嬰幼兒奶粉進行背景值調查,結果都符合現行歐盟標準,且「數值遠低於標準」,民眾可以不用擔心。

至於可能也含縮水甘油的其他食品,廖家鼎說,下一步可能會從原料管理著手,如歐盟針對一般食品原料用油的縮水甘油限量訂在每公斤1000微克,當作為原料的植物油限定標準後,用植物油做成的其他產品,污染物質就會被稀釋。但他也坦言,要列管植物油還有待持續觀望和溝通。

廖家鼎說,目前歐盟對於零食、巧克力、餅乾等產品中的縮水甘油也沒有各細項的限量規範,食藥署會持續觀望國際標準做後續考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配方奶#幼兒#植物油#致癌物#零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0945

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