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水河口外海超髒 垃圾重量逾全球平均90倍


發佈時間:2020/10/2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23:11
淡水河口外海每平方公里有高達6292公斤垃圾。(圖/中央社)
淡水河口外海每平方公里有高達6292公斤垃圾。(圖/中央社)

澄洋環境顧問今天發表台灣第一份海底垃圾調查,顯示西岸最髒站位於淡水河口外海,推算每平方公里高達6292公斤,約全球平均重量近90倍;而台灣西岸平均也是全球平均的1.5倍。

澄洋環境顧問今天舉辦「台灣首度海底垃圾調查公佈」記者會,調查時間自2019年9月至今年8月,共215次,每季於台灣西海岸8處河口外海採樣,其中有83.3%的採樣有收集到海底垃圾。

 

調查發現近6成垃圾為纖維布料,推測來自漁網、扁紗編織袋(如米袋、飼料袋、砂石袋);有3成為膜狀塑膠,可能來自塑膠包裝。多數漁網與布料纖維密度大於海水,至比海水輕的塑膠袋和塑膠膜也易因長時間在海水中漂浮,造成細菌與藻類等生物附著而抵銷浮力,沉入海底。

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表示,過去文獻研究發現,進入海洋的垃圾,有94%沉在海底,海底垃圾分佈狀況極不平均,依海域地點不同,分佈範圍差異甚大,全球平均密度為每平方公里70公斤,主要集中在沿岸區域。

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顏寧指出,台灣西海岸平均海底垃圾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2萬1074件、重量102公斤;日本東京灣為66.6公斤、韓國31至73公斤、中國沿海15.9公斤;台灣西海岸密度明顯高於東亞鄰近國家,約為全球平均密度1.5倍。
 

顏寧指出,部分採樣點垃圾量比生物還多,最髒站位於淡水河口外海,估算垃圾密度每平方公里有268萬件,重量高達6292公斤,約全球平均重量近90倍;推論原因是淡水河流經整個大台北地區,流量大、面積廣,人口密度也高,因此垃圾量也居冠。

顏寧進一步說明,因為海底垃圾比較重,所以沉底後比較不會再隨洋流移動,其他國家也沒有海底垃圾隨洋流移動的文獻,因此基本上近岸垃圾就是鄰近國家所留下的。

顏寧提到,比較特別的是在東港外海直接打撈起一整個便當盒,當時是第一次打撈,就撈到完整便當,還附有飲料、牙線棒等,很明顯是民眾食用後隨手丟棄。

本計畫主要合作學者、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中山大學榮譽教授方力行指出,現在已經知道微塑膠會進入生活圈中,所以沉在海底的94%垃圾一定會再回到人類的生活圈中。

方力行表示,海底累積的垃圾對底棲生物具有潛在風險,西海岸為台灣重要的漁場,發現垃圾已經喧賓奪主,依靠底棲生物為生的魚、蝦、蟹等,可能會有生產量的變化,再來這些污染是發生在人類看不見的地方;並強調「最後一定會回過頭來影響人類每天的生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淡水河#垃圾#海洋#環境#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0722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