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著矯正「左撇子兒童」? 專家:恐致口吃、閱讀障礙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7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 22:16
心理師指出,「慣用左手者」在學習使用右手等歷程挑戰超乎想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心理師指出,「慣用左手者」在學習使用右手等歷程挑戰超乎想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曾經想過,慣用左手或右手對一個人學習、情緒的影響有多大嗎?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提到諮商的過程中,從很多當事人的回憶中發現,慣用左手的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需要面對的挑戰、克服的困難,實在超越我們的想像。

在我們兩歲以前,會輪流使用左手或右手,大約到了四歲,使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會慢慢定型,進入小學之後,使用右手或左手的習慣便很少會再改變。

 

強行矯正會導致孩子口吃、閱讀障礙
如果父母師長不瞭解孩子的狀況,即強迫慣用左手的孩子改變成使用右手,有研究發現,這種做法不僅會導致孩子閱讀和情緒困擾,甚至會讓孩子產生口吃的習慣。

另外,由於大部分的公共設施都是為了使用右手的人所設計,也因此,慣用左手的人生活中會遭遇許多大大小小的不便利,意外受傷的機率也比習慣使用右手的人高出很多,發生閱讀或學習困難的比例也高很多。

 
從幼兒園起就會發現與人不同
諮商的過程中,她觀察到,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會慢慢發現自己跟別的小孩不一樣的地方,從拿起蠟筆塗鴉開始,就會知道自己是左撇子,到了學習寫字的時候,這個差別更會被凸顯出來。

因為大部分老師們的教導與示範,都是以慣用右手的孩子為主,很少會有老師特別為慣用左手的孩子設計一套教學法,所以,使用左手的孩子們從小就要靠自己摸索出「與人不同」學習方法,努力寫出跟別人一樣的字體。

不斷面對挫折 情緒變得暴躁
有些習慣使用左手的孩子由於不斷面對挫折,情緒上會變得特別暴躁易怒,如果父母不瞭解孩子的辛苦,只看到左撇子的孩子亂發脾氣就處罰他,會讓他們越發焦慮。

通常這個時候,林萃芬都會引導父母看見慣用左手孩子的辛苦與努力,父母才會赫然發覺,慣用左手的孩子真的很不容易,他們需要克服非常多的學習難題,才能寫完作業。

對別人的「糾正」「建議」特別敏感
同時林萃芬也觀察到,不少慣用左手的人長大之後,對於別人的「糾正」和「建議」會特別敏感,很容易就產生「對方是不是覺得我沒有做好」的感受,進而引發強烈的挫折情緒,這很可能跟成長過程中累積大量的挫折情緒有關。

令人感動的是,其實很多知名的領袖和卓越的運動員都慣用左手,光是在美國就有四位總統習慣使用左手,包括福特、老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還有不少頂尖的棒球選手憑著左手優勢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像是左投陳偉殷等等,她都會在心裡為他們鼓掌,雖然他們成長過程遇到的困難比慣用右手的人多,但相信他們也因此鍛鍊出強大的克服困難能力。
 

「行動力」「注意力」預測一個人未來的人生藍圖
每個人的遺傳條件都不一樣,進而造就出專屬於個人的「強項」和「弱項」,所以,觀察一個人時,不妨看看對方會善用自己的強項,勇於克服阻礙;還是受限於自己的弱項,忽略自己的強項,總是覺得自己的命運比別人辛苦。

觀察一個人的「注意力」放在哪裡;「行動力」朝向何方,多少可以預測他未來的人生藍圖,如果要跟對方合作需要做好什麼心理準備,自然不會跟預期的結果差異過大。

◎ 本文摘自/《從習慣洞察人心》林萃芬著

原文請見:孩子「慣用左手」別急著矯正!專家曝恐帶來口吃、閱讀與情緒3大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左手#學習#口吃#閱讀障礙#家長#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947

0.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