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貨運旺季!航空業縮減客機搶貨機市場 補虧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23:35

因應疫情,全球的航空業者都很慘淡,許多航空公司將客運轉為貨機運用,像是日本航空,台北飛日本的航班,有四天調整為只載貨不載客,來緩解虧損,不過,現在即將迎來貨運的旺季,傳出遠東報北美線要調漲,漲幅最高到3成,成為近年來漲幅最大的一次,可望讓海運、空運營收再繼續成長。

圖/TVBS

 
慢慢開啟機艙門,將一盤一盤貨物,裝上飛機,這架787,貨物載貨量達到九成,原本客、貨都有載,但是因為疫情影響,乘客少,客機航班銳減,增加貨機運用。

日本航空松山機場空港所所長黃兆銘:「客運量非常少,那我們也掉了九成大概只有10%,我們在10月份有復飛,在一個禮拜是三班載客,那其他四天我們是載貨,這個也是因應疫情我們來做一個調整。」

記者劉俐均:「因應疫情很多航空公司多轉為以貨運為主力,像是日本航空原本的客貨機,一週裡有四天調會改為只載貨不載客,因為接下來第四季是貨運的旺季,已經傳出遠東到北美的價格要調漲,漲幅最高來到三成。」

 
全球貨運市場即將迎來傳統旺季,已經傳出將調整遠東到北美線的價格,漲幅從25%到30%,依不同的北美航線,每公斤運費將達到新台幣250元到300元,日籍航空貨運,由台北到日本轉機的貨品,價格恐怕也會跟著波動。

日本航空台北貨運處副理宗致達:「在整個市場平衡上面,能夠提供的空間減少了,如果說以出貨量來說並沒有太大減少,甚至是成長的狀況之下的話,這是一個供需平衡的問題,所以在第四季我覺得,應該整個走勢來說的話,應該是有漲價的空間,不過因為畢竟在台灣這邊出發的話,會有一些本身是國籍航空公司,他們是價錢參考值,那我們原則上也會參考他們的一些漲幅,做市場實際上的因應對策。」

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經營協會理事長李彌:「遇到這種疫情遇到貿易戰爭,供需相對的他價格就會往上漲,所以現在看到的是,海運暴漲、空運也暴漲,這是這些年來最大的一次。」

圖/TVBS

航空業者慘兮兮,現在只能靠著貨運支撐,以國內兩大航空業者公布的財報來看,華航9月營收,其中貨運營收73億元,年增102%,而客運只有9億多元,貨運占比超過八成,另外,長榮航9月貨運營收42.79億元,年增96%,客運只僅僅7億元,貨運就占了總營收59.28億的7成以上,貨運價格漲,華航也順勢搶攻貨運市場商機,客機也增加轉成貨機。

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經營協會理事長李彌:「華航或者是長榮航空,未來來看的話是大利多,大陸不管是或是大陸很多一般的家用產品,一般的產品到美國去,或者是他們的郵政單位的貨,都會到台灣來轉機。」

不只航空貨運搶翻天,海運業者也已跟著受惠,來自中國大陸的貨船,停靠在基隆港,將貨櫃一一卸下來,因應各國電商貨運需求量大,基隆港的貨櫃量,出現難得的大幅度成長,為了搶船期、貨櫃,許多大型貨櫃船也加入戰場。

圖/TVBS

 
台灣港務公司棧埠事業處處長傅世鎰:「主要是東北亞的國家,因為這次疫情的消費習慣更加強化,基隆港反而在從今年到目前為止,疫情到目前為止,跟同期比較,是成長了6.5%。」

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包嘉源:「現在看到很多的航商在開始增加,租用大型貨櫃船,而且我們有看到航商在宣布說,他所計劃造這個大型貨櫃船,已經開始陸續加入營運市場,那這些的話都會影響到,未來運價是否會持續上漲。所以運價一定是反應在消費者的上面,至少貿易商首先就要承擔,這個運價上漲的成本。」

漲價勢在必行,民眾買東西、運費恐怕會變貴,年底出貨量本來就大,又在疫情壟罩下,民眾網購需求增加,也讓海運、空運的業績,繼續成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運費#航空業#網購#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04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