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妝店「這個」賣最好! 電商、實體店價格戰開打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23:33

新冠肺炎疫情到了夏天終於比較趨緩,學者觀察在七八月時人潮開始回流到實體店鋪,而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調查,全台各藥妝店業績都有小幅回升,尤其在藥品以及保健食品部分成長最多。

圖/TVBS

 
松本清營運部店鋪營運課長許逸婷:「是有除菌跟就是芳香的功能,我們獨家商品的濕紙巾。」

除菌、抗菌濕紙巾、噴霧等清潔用品,是藥妝店裡熱賣商品之一,幾乎快追上彩妝品和保養品等主力商品。

松本清營運部店鋪營運課長許逸婷:「我們的彩妝品的話業績就是持平,那藥品跟保健食品的話,是有在上升的幅度的。」

 
貨架上保健食品幾乎被掃光,食品零食類更成為顧客上門的誘因。

記者卓宜姿:「這家藥妝店沒有電商,不過他們的實體通路是引進獨家商品,像是這一款香鬆只有在這邊能夠買到讓你回味日本風味。」

行銷專家吳育宏:「實體門市就有兩大特性,第一點就是產品的體驗,所以我們要增加產品的試用試吃試穿等等,或者是品牌的體驗活動等等,把我們實體門市的優勢極大化。」

圖/TVBS

商研院國際數位商研所所長戴凡真:「八月以後所有的這個實體的零售的場所,還有就是包括餐廳這個人潮又會來了,在這個疫情當中,台灣普遍在這個新增的網購上面,大概有四成就是台灣的所有的人口裡面,大概有四成是以前沒有網購,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網購。」

記者卓宜姿:「藥妝店門口放了一些帶路貨,來吸引消費者上門,而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調查顯示,各大藥妝店的營業額,從今年7月開始正成長,不過還是有遇到價格競爭激烈,以及毛利偏低的困境。」

日藥本舖品牌授權部經理陳睿烽:「其實在藥妝業越來越多競爭通路同時出現的狀況下,相對的競爭品牌或同質性商品,毛利一定都會或多或少受到影響,但在日藥本舖來說我們其實走的是健康定位,還有產品差異性那也因此有部分商品,其實是在其他通路能夠有所不一樣,那當然其他原本競爭的產品毛利受到影響,這是不諱言一定會有一些衝擊的,但是我們藉由剛提到的產品差異,跟健康定位來去突破重圍。」

和其他家藥妝店做出區隔,日藥本舖「賣保健食品」和「家庭常備用藥」為主,還加入了漢方食補專區,擴大自己的消費族群。
 

圖/TVBS

日藥本舖品牌授權部經理陳睿烽:「目前電商的確在疫情過後,消費者的生活習慣跟購買習慣,有一部分轉往到電商那邊去,但因為最近其實大家在家裡悶壞了,也都慢慢地有流到實體門市來,也因此他有更多的選擇,懶得出門就在電商,想出去逛逛就來到我們實體門市。」

行銷專家吳育宏:「也要注意到的是為什麼疫情趨緩之後,還是有一些消費者他走回實體門市,他主要是因為產品體驗,所以你要去思考一下,你的產品體驗有什麼缺口,例如說你的產品使用會不會太複雜,或者是你的產品需要門市人員做解說,這個部分就是電商他要去強化,我的線上產品體驗。」

商研院國際數位商研所所長戴凡真:「不是說因為疫情結束我現在可出門,我就完全百分之百我所有的消費都轉到實體店,或者是這個我以前習慣的通路,而是我因為這一次疫情,新習慣了這個電商,那我有七成的人會保留這個習慣,就在疫情之後仍然有部份的消費,是從電商來的。」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調查顯示,全台藥妝店實體店鋪不減反增,更積極全面佈建電商平台。

 
記者卓宜姿:「這家連鎖藥妝店推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早上在網路上下訂,下午就能夠來到店鋪取貨,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吸引客人的招式,就是推集點活動讓民眾來換購商品。」

實體店鋪基點吸引死忠顧客,網路商店拓展客源,屈臣氏、康是美、寶雅,到偏向醫材的杏一和大樹,除了實體店鋪,他們都有網路商店,將在後疫情時代進行電商大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實體店#經濟#藥品#保健食品#電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19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