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中國影響 美國務院要求智庫披露外國資助


發佈時間:2020/10/14 0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09:15
美國務卿龐佩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卿龐佩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今天表示,美方留意到中國、俄羅斯等部分外國政府,試圖透過智庫影響美國外交政策。他宣布,未來欲與國務院來往的智庫,皆須公開披露外國政府資助資訊。

美國行政部門近來大舉打擊中共影響力活動,先後將9家中國官媒及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要求披露人事及房產相關資訊,今天則進一步對智庫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聲明表示,國務院與學術界、智庫及諸多致力促進美國利益等外部外交事務專家,皆維持緊密連結,也歡迎各種不同看法。

不過,龐佩奧指出,美方留意到中國、俄羅斯等部分外國政府,試圖透過遊說人士、外部專家及智庫等,影響美國外交政策。他強調,智庫在外交事務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使外國資助透明化更為重要。

龐佩奧表示:「為了保護公民社會機構的完整性,我們在此要求欲與國務院往來的智庫及其他外交政策組織,於網站顯著位置披露來自外國政府的資金,包括國有或國營子單位。」
 

他強調,以上資訊披露並非規定,但國務院人員在決定是否及如何與相關組織來往時,會留意他們是否有做類似披露,以及所披露的資金來源為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014年曾報導,近年來華府有10多個研究單位,收取外國政府高達數千萬美元資金,他們推促美國官員施行與其資助政府關心事務相關的政策。這類資助活動讓原先穩重保守的智庫,搖身成外國政府在華府有力的遊說工具。

紐時指出,相關金援主要來自歐洲、中東及亞洲,並特別點名「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及「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等頗具影響力華府智庫,收取不少外國資助。

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2018年估計,全美有超過1800間智庫,其中近400間位於政治重鎮華盛頓特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龐佩奧#智庫#外國資助#孔子學院#外交#國務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0859

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