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爽過教召2年後走入歷史 專家建議戰力數位化


發佈時間:2020/10/11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1 18: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防部宣布,教育召集將從民國111年起調整為1年1訓、1次14天,由於現行教召被稱「爽爽過教召」,新制登場後有望強化後備戰力,並協助常備部隊執行防衛任務;退役將領建議,應透過考核將教召人員「戰力數位化」,並適時給予獎勵懲罰。

現行的教育召集天數最短5天、最長7天,扣除第一天、最後一天的領取、繳納裝備及填寫相關資料後,若以5天來計算,實際上能接受訓練的天數僅約3天,成效有限。

 

一名37歲王姓民眾分享2014年教召的心得。他表示,對他來說,教育召集的用意是熟悉通用裝備,類似於大學時的「通識教育」,而不是專精訓練。

他回憶,當時進入部隊後第一天,上午是填寫資料,下午領取裝備後開始打掃環境、吃晚餐,第二天開始進行65K2步槍分解、學習急救術、唱軍歌,也沒有跑步等特別鍛鍊,最後一天繳回裝備便離營;整體來說,對於作戰的幫助並沒有助益。

但王姓民眾指出,相較過去當兵所居住的營舍,教育召集時生活環境佳,不僅有冷氣,洗澡時也不必戰鬥澡,更重要的是,國軍幹部與教召人員「相互尊重、學習」,不會有所謂「帶不動」狀況發生,更因為相互尊重,不會像過去當兵一樣「被狗幹一頓」。
 

另一名廖姓民眾則分享,教召期間偶爾會出現「國軍現役幹部管不動教召人員」狀況,且除了打靶之外,鮮少有室外操課,大多數活動是在教室吹冷氣、看書,甚至使用手機打發時間;他認為相當浪費時間,且對戰技、戰略知識的提升沒有幫助。

他表示,過去教召常流於形式,對於所謂後備協助常備的戰略構想,他總抱持懷疑態度,但看見這次國防部終於願意正視問題進行改革,期盼未來的教召能落實訓練,「至少讓我在14天內過得充實,不要讓我覺得像是在陰間浪費時間」。

事實上,有關教育召集的訓練課目,已在今年初悄悄改變,也逐漸揮別所謂「教召很爽」的刻板印象。

國防部指出,今年起新增20公里「戰術行軍」與「宿營」等訓項,並增加建制武器實彈射擊發數,藉以熟練射擊技能,使召員強化作戰能力。

國防部說,現行教育召集訓練課目重點,在於「專長複訓」、「射擊訓練」、「組合訓練」、「戰鬥教練」及「防衛作戰地區戰術演練」等課程。

至於訓練流程,先完成「單兵專長複訓」並經「合格簽證」認可後,再實施「伍、班、排組合訓練」及「戰鬥教練」等課程;最後到「防衛作戰地區」實施「戰術演練」綜合驗收,以熟悉作戰環境,驗證防衛作戰後備戰力。

國防部強調,111年新制順利實施後,將新增實務課程,結合戰術位置實施作戰訓練,以熟悉作戰環境,有效強化後備部隊戰力。
 

國軍首名具有博士學歷、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建議,國防部未來應推動「戰力數位化」,將每一名退役人員接受教召後的戰力值數據化,包括考核、排名、槍枝組合等;且評鑑的內容越細越好,未來若有戰事發生,便可從中分配兵力執行不同任務,讓教育召集科學化。

張延廷指出,透過戰力數位化,可研議將高戰力召員「兩年一訓」,甚至發放獎金;若是考核未過且戰力低落的召員,則持續「一年一召」,藉此規則強化召員在受訓期間的積極度。

至於教召不時傳出「國軍幹部管不動召員」情況,張延廷強調,由於民眾在教召期間的身分是軍人,身為軍人就必須服從命令,對於不受控制的召員可用法律約束,甚至移送法辦;但同時國軍幹部也應以身作則強化自身專業,例如透過打靶滿靶、戰技高強等展示,讓召員心服口服。

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日前宣布,在組織方面,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隸屬國防部;部隊方面,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裝備部分,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訓練部分,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召#國防部#當兵#爽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52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