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捷運虧錢靠「她們」 出書、唱歌、代言年收百萬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23:24

高雄捷運雖然年年虧損,不過他們靠著「萌經濟」,從2014年的虛擬代言人「高捷少女」開始,到最近的「貓站長」,創造另類副業收入,每次活動均可帶來數十萬至百萬不等收入,也提升約3到5%運量。

圖/TVBS

 
口罩套、文件夾、鑰匙圈,各式小物結合動漫,這是高雄捷運週邊商品。

高捷紀念品店員:「這個是它的大桌墊,然後它有含一張一卡通在這邊。」

這可不是隨隨便便的虛擬人物,小穹、婕兒、耐耐和艾米莉亞,他們是高雄捷運的正式員工。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最強員工就在這邊值勤,她的名字叫做小穹,她提醒大家進站前要戴上口罩,而她平時不只站務之外,她還要唱歌出席代言以及賣周邊商品。」

圖/TVBS

高捷資深管理師張玨瑋:「同時我們可以宣導,我們自己的捷運裡面的一些,需要讓大家知道的訊息,同時我們也會發售一些商品,然後我們會有舉辦一些活動,譬如說像是我們現在每一年都舉辦的動漫祭,這樣子的話就是我們希望說,可以拉近我們跟一些年輕顧客,跟一些族群這樣子的一個距離,那就希望大家可以藉此然後能夠多搭乘捷運。」

高捷單日運量約20萬人次,對比北捷單日200萬人次,相差十倍。但高捷少女一上工,吸引不少動漫迷,收集周邊商品。

高捷資深管理師張玨瑋:「因為我們高捷少女的推出,他們像是一些出版社,或者是說自己喜歡的動漫的這樣子的一個角色的一些粉絲們,都會特地來高雄來觀光,來看我們的高捷少女,然後參加活動。」

高捷少女之歌:「衛武營戎馬一生能幾何,用愛就能說上好幾回合,在青埔窗外遇見花兒。」

站務、客服、維修人員虛擬化,萌經濟創造話題,除了週邊商品,還舉辦音樂會,每次活動可進帳數十萬至百萬,提升約3到5%運量。

記者卓宜姿:「高雄捷運運量不比台北捷運,因此他們多角化經營,和卡通動漫合作來吸引人潮。」
 

圖/TVBS

高捷乘客vs.記者:「我們會注意他的看板,然後還有他的人物介紹這樣,你會去注意他的看板是因為什麼,因為我覺得動漫風把他,就是捷運擬人化這樣子我覺得滿有趣,台北捷運跟高雄捷運你覺得差在哪,台北的班次比較多,我們高雄可能就是可能它的使用量上,還是會有差距啦,所以我們的班距會比較久一點,所以就會比較沒有像台北那樣子班次那麼多那麼方便。」

高捷資深管理師張玨瑋:「我們的本業是沒有在賺錢的,所以我們現在呢,我們就是用這些附屬事業,譬如說我們商品的銷售,還有我們行動通訊,或者是說我們土地開發的部分來彌補,我們的本業的不足,那目前的話我們的附屬事業占我們營收已經到四成左右了。」

另外一頭台北捷運,不定時推出主題車廂,讓通勤族換車換心情,並且舉辦活動行銷,包含了舉辦多年的捷運街舞,還與餐飲、旅遊業者合作,全力拚行銷。

學者認為萌經濟對創造營收、提升運量確實有幫助,不過和知名卡通動漫策略聯盟,可能反而花更多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雄捷運#虛擬人物#萌經濟#營收#貓站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36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