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國產都缺車! 過年前換新車還要碰運氣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22:55

今年九月雖有一半是民俗月,但車市買氣不減,銷量創下20年來次高紀錄,不過想買到熱門車款也沒這麼容易,因為疫情趨緩、供不應求,實際交車要等上兩三個月,專家更預估,第四季的缺車狀況恐怕會更嚴峻。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不受民俗月的影響,9月車市表現相當亮眼,在新車掛牌的部分就高達37241輛的好成績,比起去年同期是成長超過13%,像在我旁邊這台電動車品牌的入門款,也是一舉擠進單月銷售排行的前十名。」

電動車廠人員:「原本就長這樣,然後現在就多一個可以看左後,所以你會更好去抓說,我跟這台車跟這台車位的距離。」

倒車顯影,增加左右兩邊的盲點顯示,車窗車門沒關好,也會自動傳送訊息到手機,近期幾個小優化誠意看得見,特斯拉9月一口氣交車1083輛,也締造在台單月銷量新高紀錄。

 
汽車達人Eric:「前半年大家對於消費上的財務購車上有一些些比較保守的狀態,那再加上國際間的車廠生產線的停工,所以導致很多進口車的車輛都延後到七八月開始陸續到港,那再加上這個其實原本預計在Q2Q3要上市推出的車子,也因為疫情關係通通延後到Q3Q4才開始上市。」

圖/TVBS

進口車大量到港,加上新車改款上市刺激,九月車市表現是20年來次高,進口市佔也突破50%。綜觀銷售前十名榜單,前兩名依舊由TOYOTA雙雄霸榜,而月初小改款降價的CRV奪下國產休旅王,新世代的福特Kuga緊追在後,另外賓士GLC掛牌也破千台,車市看來正熱,不過想買也不一定能馬上牽回家。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台北市中心的TOYOTA展間,你會發現現場有轎車、有跨界休旅,但唯獨沒有看到國民休旅的蹤影,業者跟我們透露,由於真的太缺貨,連展示車都一車難求。為了尋找神車,我們來到地下室,終於發現三台車的蹤影,不過在我旁邊這兩台其實已經預備交車給民眾,只有這台黑色的是現場唯一一台試乘車,由此也可以知道,這個量真的非常吃緊。」

熱門車款少到展示車需要多家展間共用,側面了解,這連霸車市多月的國民休旅,9月分已累積1800輛的「未交車訂單」。

車商營業所所長安志明:「前幾個月是因為日本給我們很多配額,是因為大陸的疫情比較嚴重,所以它把有一些給大陸的配額轉移給台灣,那目前因為大陸經濟也恢復正常,所以配額的部分台灣就沒有辦法要到那麼多的配額,目前等待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那如果在油電車的話可能會二到三個月左右。」

圖/TVBS

上半年因疫情各國車市需求不振,大量配額轉供台灣,但隨著國際車市復甦,台灣進口車配額恢復正常,料件也出現多國爭搶的情形,供應鏈吃緊,而國產車則因為車廠暑休,庫存水位偏低,同樣面臨缺車窘境。

 
汽車達人Eric:「國際間的車廠,生產製造廠之前因為疫情關係停工,所以導致車輛前面沒有辦法到達台灣,那再來就是現在又面臨到一個年式交換的時間。」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全球的汽車版圖並不是說所有的零配件或什麼都在同一個國家生產組裝完成,都是一種國際的分工,日本還有就是說東南亞還有中國,它整個汽車供應鏈都還沒有上來,還是缺料缺得非常的嚴重,因此可以預期在下半年這種缺車或是一種常態。」

專家預期,第四季的缺車狀況恐怕加劇,等一兩個月是常態,熱門款特殊色等上三個月也不奇怪,隨著傳統車市旺季到來,想要趕在過年前換新車,看來也只能碰碰運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車市#進口車#國產#試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34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