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明典秀絕美「卡門渦旋」氣象局曝成因:對建築物有危害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6 16:28
韓國濟州島南方出現「卡門渦旋」。(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
韓國濟州島南方出現「卡門渦旋」。(圖/翻攝自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6)日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即時影像,只見韓國濟州島南方交替出現渦流。氣象局指出,此美麗的雲系在冬天並不罕見,但也透露其恐造成建築物危害。

談及此渦流會顯現的原因,鄭明典在臉書透露,是因為有低層的小積雲才會顯現,而此現象在流體力學中稱為「卡門渦列」,而在動態圖中更能看出其特性,在平穩氣流中通過障礙物流動的現象。

 

至於何時可見到此雲系,「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貼出動態圖表示,當大陸冷空氣南下時,有時可以在東海上空看到花瓣狀的美麗雲系,這是「卡門渦旋」效應所造成的特殊雲形。

韓國濟州島南方出現「卡門渦旋」。(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談及卡門渦旋形成原因,氣象局表示,是穩定層流通過障礙物時會出現的紊流,在後方產生兩列非對稱且互相交錯的渦旋。來自陸地的冷空氣是相對穩定的流體,通過韓國濟州島這個障礙物時,便在下風處產生了這般美麗的雲系。

 
不過,氣象局說,儘管卡門渦旋形成的雲系十分美麗,但它卻會對建築物造成危害。例如1940年11月7日美國華盛頓州塔科馬海峽吊橋(Tacoma Narrow Bridge)崩塌事件,就是因為卡門渦旋與吊橋形成共振效應,讓建築體產生劇烈晃動而損毀結構。

氣象局表示,卡門渦旋雲系在冬天並不罕見,現在已經10月,大家可以開始留意每天的衛星雲圖,看看有沒有卡門渦旋出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鄭明典#卡門渦旋#氣象局#建築物#危害#成因#韓國#濟州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5213

0.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