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課綱亂象!課程濃縮上不完 國一生提前上補習班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5 23:06

108新課綱強調素養,學科減內容、降必修,也減少時數,不過第一線的教師卻指出,課文講的少卻考的多,過去佔三個單元篇幅的中國地理現在濃縮成一個單元要一次考完,還是必須要老師額外花時間補充,甚至學生直接求助補教,連補習班都罕見加開了國一的社會科。

圖/TVBS

 
社會科教師楊鵬淵:「黃河入海流,入什麼海,渤海,這是中國的地形架構。」

從經緯度到疆界一一講述,老師趕著要在半堂課的時間內,把中國大陸地理位置教清楚,這些只是國二段考範圍的一部分,但授課時數確實吃緊。

社會科教師楊鵬淵:「還有什麼自治區、省都還沒講,這還沒講所以其實真的要上課的話,尤其一個禮拜只有一堂課的話,根本講不完。」

 
記者李頂立:「108課綱強調素養取向,它希望讓學生知道說自己所在的社會和世界是怎麼樣形成的,因此你會發現在課文當中是強調台灣在世界上的角色以及定位,我們實際上從國中的社會課本來看,新課本和舊課本比較,一目了然。」

社會科教師楊鵬淵:「新課綱強調自主跟溝通跟參與,所以其實課本留了非常多對話的空間給學生跟老師,所以它其實會希望我們老師一直跟學生討論,討論包括台灣的重要性在哪裡,或是台灣有什麼美食,或是你覺得台灣的位置跟全世界的關聯。」

圖/TVBS

史地強調台灣角色,但部分章節就做出刪減。

社會科教師楊鵬淵:「這個是新綱的,你看第一個單元直接中國的自然環境,所以它一口氣就是一個單元就講超過三個單元的東西,然後歷史更嚴重,歷史第一個單元是商周到隋唐,那商周到隋唐你看它原本在舊課綱裡面是從一、二、三、四,到第四章才講完隋唐。」

像是國二地理,中國大陸疆域、氣候、地形,舊課綱原本是三個單元,現在濃縮成一個單元,等於原先兩次段考的範圍要ㄧ次考完,不僅考驗教師備課,學生壓力也不小。

卡爾實驗國中學生Minna:「題目有出這些但是你在課本找就是找不到,或是說可能有提到一點點但沒有到很深入的去讀它,如果沒有補習的話就是可能會上網去查或是說翻自修之類的。」

卡爾實驗國中學生Alan:「舊的(課綱內容)就是你要自己再去看的,當然有時候有些老師也會補充。」
 

面臨課文篇幅縮減,但一週可能僅有一堂社會課,有的學生不得已用課餘時間來補充,身兼學校和補習班老師的楊鵬淵觀察,從國一就提前補習的比例比往年都要高。

圖/TVBS

社會科教師楊鵬淵:「我今年第一次遇到補習班在開國一的社會課,因為分數是最直接的,小朋友考四五十分,然後老師一直在趕課,因為上不完,那因為考卷還是有(舊課綱內容),那你說老師要不要教,還是要教,所以現在比較保險的教法還是教舊綱,然後再告訴你新綱強調什麼,現在我看比較多學校打的安全牌是這樣。」

新課綱減時數、減內容、降必修,但負擔未必比較小,而且跨領域課程比重提高,更強調適性發展,大考的分數只會是決定升學的條件之一,學習歷程檔案更佔了一半比重,美其名是不用一次定生死,但實際上是在校成績與社團表現都不能放鬆。

卡爾實驗中學校長陳仲賢:「素養課會越來越多,因為素養沒有減少的,素養是長期累積的培養才會養成的,其實我覺得是說老師的培養培訓很重要,思維改變很重要,還有學生的家長也要改變。」

 
全教產理事黃耀南:「我兒子是108課綱第一屆,就有想說可以透過寒暑假去報一些大學或科大的營隊,報名之後發現說第一個沒有被錄取,第二個錄取的學生就讀的學校,那感覺上還是有門戶之見。」

營隊經歷能豐富履歷,但實際上也暗藏錄取門檻。從課程到考招制度都改變,108課綱下的老師、學生和家長,正面臨青黃不接的震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課綱#補習班#社會科#授課時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29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