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不婚」成常態 未婚台女:有些事比婚姻重要

記者 陳盈仁 / 攝影 李頂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3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30 23:26

現代女性經濟獨立自主、教育水準提高,結婚似乎也不在人生的優先清單中,近20年來台灣女性的初婚平均年齡,一路從26歲遞延到超過30歲,「三十不婚」成為常態,不過衛福部調查發現,雖然婦女結婚意願越來越低,但比起8年前竟然更想生小孩。

圖/TVBS

 
不婚族Winnie:「我一直認為說其實婚姻就是,我覺得就是那一張紙而已。」

婚姻是什麼?對於剛過40歲的Winnie來說,顯然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

不婚族Winnie:「可能當初20幾歲因為你看身邊人都結婚,其實心理是會有一點羨慕,可是我覺得就是過了那個時間,因為大家都說結婚要衝動,所以一旦沒有衝動的時候其實就不會想結婚。」

 
錯過20多歲的衝動,歷經30多歲的工作衝刺期,如今在金融業擔任行政主管,事業已小有成就,但感情依舊空窗。

不婚族Winnie:「我覺得真的是看緣分,我大概30幾歲的時候因為身邊的朋友都結婚,他們那時候其實都問我說你怎麼還不結婚,就會一直問,可是一直到現在那些結婚的人看到我還沒有結婚,反而是跟我講說其實我覺得你這樣一個人也不錯。」

圖/TVBS

少個伴倒也自在,畢竟一個人無拘無束休假、旅遊、聚餐都能自己彈性安排。

不婚族Winnie:「其實我覺得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其實我真的沒有去考慮說到底要不要結婚這一塊,我之前想到都是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當初要選什麼樣的工作或是什麼。」

對現代女性來說,結婚未必是人生必經目標,寧缺勿濫、有緣隨緣,從近20年數據上來看,確實也能發現女性結婚年齡持續遞延,根據內政部統計,女性初婚年齡,2000年的時候平均是26.1歲,2015年正式突破30歲,2019年已來到30.4歲。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從正面來講代表我們女性的經濟地位越來越高,她可以獨立的比例越來越高,那另外就是從很多教育部的資料告訴我們,像我們的女性相對男性來講她的學歷是越來越高,也就是因為她學歷越來越高所以越晚進入職場,那當然就影響到她未來的結婚年齡。」

而衛福部的最新調查同樣也顯示,婦女不願結婚的比例,從2011年的12.4%到2019年提高到38.6%,值得觀察的是,這8年來結婚意願雖然降低,但想要生育的比例,卻提高了26%。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可能過去很多的年輕人想要結婚卻不想要有小孩,那現在可能是不想要生小孩我就根本不要結婚,也就是結婚的功能基本上會慢慢導向說,我要結婚的目的是因為我要生小孩。」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現代人不婚、少子化的浪潮其實從住宅市場也看得出來,全台灣的獨身宅,也就是一人住一戶,這樣的情形越來越普遍,統計到今年第二季,全台灣的獨身宅已經達到184萬戶,佔整體比例超過25%,等於每四戶就有一戶是獨身宅,也是創2009年以來新高。」

12坪大套房有陽台也能開火,兩個人也不嫌小,但房仲觀察,實際詢問入住的幾乎都是單身貴族。

房仲李志宏:「市場上客人的需求點會落在30歲以下,單身客為主。」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所謂的不婚不生,這樣的一個狀況,還滿多的,所以很多人就獨居了,當然我想全世界的人口就一個國家來講如果要鼓勵年輕人生育或養育,那政府的國家政策裡面,應該要提出相對應的輔導或激勵的措施。」

不婚不生沒有對錯,只是人生一種選擇,但當這個現象變成常態,未來的人口動能與獨居議題也將再度被放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套房#常態#單身客#獨立#不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51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