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庫渴、裂田休耕」 2大乾旱重創台灣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今年氣候異常,6個颱風「過門不入」也不降雨,就算水利署早在1月份,用人造雨催雨還是沒起色,最後罕見的在8月拉起乾旱警報;回顧近10年來,其實台灣有2次乾旱都慘到差點必須「定點發礦泉水」救旱,甚至害得8萬公頃農田休耕,創下乾旱紀錄,最後還是靠颱風跟梅雨替乾涸的水庫解渴。

人造雨加碼催雨,水還是不夠用,石門水庫早從今年1月,就5次急CALL老天爺給點雨,卻依舊鬧乾旱;其實這10年來,台灣經歷過2次大乾旱的嚴厲威脅。水利署長陳伸賢:「那一年是最苦的,那一年是算到說,連『一滴水』都算的很精。」

讓水利署「皮皮挫」的,就是民國91年6月底,工業民生缺水創紀錄,桃園供水給2天停1天,實施23次人造雨還是沒動靜,慘到水利署幾乎要定點「發礦泉水」,幸好中颱雷馬遜的外圍環流,在7月4日降下甘霖化解危機。

偏偏92年雨下不夠,連累93年2月到3月全台大缺水,包括桃竹苗,有8萬公頃農田渴到休耕,史上最慘,最後一刻「梅雨」駕到,危機解除。陳伸賢:「整個(石門水庫)集水區加起來,昨天總共降了39厘米(700萬噸水)。」

石門水庫有起色,還是靠老天爺出手相救,颱風莫拉克進逼,雨先到台灣,這才讓水利署長鬆了口氣;畢竟4年前桃園缺水大停水,爆民怨,經濟部次長尹啟銘黯然下臺,民眾有水可用,官員們頂上的烏紗帽也才戴的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1173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