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缺繳罰配偶! 國民年金欠費這200人先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23:16

根據民法,現在都可以父債子不還了,但我們的國民年金催繳,卻要對欠費者的配偶開罰,引發熱議。勞保局從9月中旬開始,將會隨機挑選200名欠費者催繳,逾期欠費,配偶最高可罰1萬5千元,國民年金獨有的「罰配偶條款」,從催繳到開罰,究竟有那些程序?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日常生活有許多開銷,觀眾朋友有沒有曾經因為,粗心欠費逾期未繳而挨罰的經驗呢?確實,自己欠費,自己繳交罰金,聽起來很合理,不過勞保局催繳國民年金,9月中旬開始,對於欠費者本人,是沒有罰則,但如果你的另一半,有欠費的話,你可能會收到,催繳單或者罰單。」

民眾vs.專員:「那我就是還要再繳多少?(你保費還要10萬多元吧。)」

圖/TVBS

國民年金欠費催繳,預計從9月中旬開始,隨機挑選200名欠費者,鎖定欠費達60個月以上,率先發出催繳通知,本人收到催繳信後,30天內沒有繳清保費,就會再對配偶開出催繳單,如果配偶在催繳單開出後30天,也沒繳完保費,就會被開罰,罰鍰一樣是限期30天內繳納,否則就會將罰鍰函送強制執行。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李靜韻:「在國民年金法第12條有規定,被保險人跟配偶,有負連帶繳納這個的義務,那如果被保險人沒有繳交的話,我們就會對配偶去催繳,那如果配偶他如果...除非他有正當的理由,他可以就是免除連帶繳納的義務。」

本人欠費,罰配偶,真的是依法有據,因為《國民年金法》訂有「罰配偶條款」,規定配偶必須負連帶繳納保險費的義務,如經催繳後仍不繳費者,配偶最高可罰一萬五千元,但這樣的裁罰方式,引發議論。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雖然法律已經這樣規定了,法律規定這樣下去的話,當然就是像政府去執行它,是一個合法的一個行政的作為,你當初要把國民年金單獨拉出來,而不用這種所謂眷屬身分,去把它納入這個勞保,原因是你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既然是獨立的個體,為什麼這個時候你又說,你如果不繳清保費,我就找你的配偶幫你繳保費,我覺得這個在情理上,有點說不過去。」

圖/TVBS

勞保局統計,過去1600名遭催繳的配偶中,有1289人已繳清,但「罰配偶條款」只有國民年金專有,其他社會保險跟民法等,沒有針對配偶開罰的規定,這樣的催繳制度,學界有不同看法。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國民年金本身,它單一給付,那單一費率,它其實就是一個基礎年金的一個型態,不管是不是,用配偶也負連帶責任,那立意雖然很好,但是也要考量到說,因為景氣的關係,政府目前現在該做的就是,我們面對現在各個不同職業別的年金制度,不能只有多繳少領,延後退,一定要進行改革,一定要進行整合。」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李靜韻:「納保人數有超過1千萬人,所以至今大概就是有400萬人還是在欠費當中,所以這個裡面,可能就是有累積欠費到十萬塊以上的,所以目前就是已經繳清,跟辦分期的大概有89%以上,當然就是說中間也會有些,有正當理由的,所以大概只有10%的,還沒有繳清欠費。」

 
勞保局強調,在辦理配偶催繳作業時,會檢核配偶資料,降低處罰的爭議性,但用罰緩催繳年金,欠費的當事人沒事,反倒是另一半荷包失血,儘管合法,但合理性也讓人打上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保#催繳#國民年金#罰配偶條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59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