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贊成「廢碩班」嗎? 實務與理論的產學評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4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01:04

大專院校開學了,來關心教育議題,我們的高教教育,除了面臨少子化衝擊,現在學界,甚至有「廢除碩班學程」的聲浪,是由台大化學系教授們所提出,希望研究所,只招生博士班,藉此強化科研能力,但對此,學界跟產業界,似乎有不同看法。

碩班生:「然後這邊我們把,全部做參數,都已經設定完之後,就開始用計算。」

 

手機射頻天線,從設計檔變成實體,得經過精密的雷射雕刻。

碩班生:「特別是這顆,這個U1,一定要設定好,位置一定要對的非常準。」

實驗室除了提供校內實習,科技大廠的研發單,也能在這裡實作,而線上的操作員,都是科大碩班生。
 

電機系碩班生戴君浩:「如果是碩士班的話,可能是要個人去解決,一個完整的事情,在業界來說,應該都是要去,自我去解決一個問題。」

電機系碩班生林澤龍:「大學的話幾乎都是只有,就是在我們學術方面,(碩士)有可能就會,最多可能會達到,多到1萬的薪水這樣,然後這邊的話,我們唸碩士,也有可能會增加我們,獨立研究。」

記者黃琲茹:「現在的學程越來越多元了,不過碩士學位,在(Cheers)職場上,究竟有沒有加分效果呢,我們從雜誌的調查來看,整體來說,其實只有不到四成的雇主認為,碩士學歷在薪資跟職級上面,有加分的效果,不過不同產業看法不同,我們的高科技製造業,就特別青睞於碩士生,調查顯示其實有,五成以上的企業雇主,特別喜歡使用碩士生,不過現在學界也傳出了廢碩班的聲浪,希望提高科研能量,引發了不少討論。」

圖/TVBS

龍華科大學術副校長陳逸謙:「電子產業而言的話,它有很多是研發的工作,那碩士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可以培養學生一個,獨立研究的一個能力,規劃然後資料的擷取,然後它的分析,那這個在他將來進到業界,他從事一個研發的工作,其實都是很類似的。」

圖/TVBS

從就讀碩博班的人數來看,過去10年,人數持續下滑,碩士班人數,從99學年度的18.5萬人,107學年度,降到16.8萬人,博士生從3.4萬人,107學年剩下2.8萬人,不過108年,碩博士班人數,首度止跌回升,但主因是境外生人數增長,說到底,碩士學歷在業界,真的有必要性嗎?

業師劉驊賢vs.碩班生:「那基本上我們這邊是用,電源器去供電給它,對,它能接的都要接上,對,都要接上。」
 

剛出廠的機台,量產上市前,得先經過雜訊量測,擔任核心技術研發的業師,從市場跟實務面來看,大學畢業生跟碩博班生,在銜接度上,還是有差異。

穩得實業市場應用部副理劉驊賢:「(碩士生)我們會占比,應該是會到70%左右,博士的話基本上,我們也不會抓到這麼高學歷,他們比較偏學術方面,那我東西上市,日期的關係,所以我們速度要非常快,因為你產品在販售前,一定都要量測這個東西,所以基本上碩士班同學,假設有接觸到,這個環節的部分的話,其實你對未來,不管你是做硬體工程師,系統工程師,或是測試工程師,其實都非常有幫助。」

龍華科大學術副校長陳逸謙:「(少子化)招生的壓力,所以可能學生的來源,有時候篩選不是那麼的,按照制度在走,那所以這應該是第一個,可以改善的地方,之前出的很多問題,應該是就是抄襲的問題,那所以第一個,題目的制定,是跟業界是直接銜接的,那再過來我們做完之後,做完這個碩士論文之後的結論,是要回饋給業界的,所以相當程度,是不會有這個,所謂抄襲的問題。」

廢了碩班,對於科研投入,真有加分效果嗎?我們的高教教育,除了面臨「學歷貶值」危機,怎麼讓碩班經歷,能夠學以致用,不再只是一紙文憑高教教育還是得回歸「重質而非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教育#碩士#高科技#境外生#學歷#少子化#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575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