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 街拍傳奇是位保姆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5 08:16

1926年出生於紐約的薇薇安邁爾,生前是一位默默無名的保姆,但她對拍照極有熱情,一生拍了十幾萬張底片,大多沒有沖洗出來。前些年這些底片被發現後,令後人大為驚豔。

圖/TVBS

 
《尋秘街拍客》導演約翰馬魯夫:「拍賣行就在我家對面,我發現這個裝滿底片的箱子,我以380美元標下。」

攝頭攝影的歷史正在改寫,薇薇安邁爾展覽遍及紐約,洛杉磯,倫敦和芝加哥。

生於1926年的薇薇安邁爾,生前大量拍攝的底片,2009年過世後被發現陸續沖洗,世人才驚訝發現這位美國保姆,生前創作力多麼驚人。

 
《尋秘街拍客》:「薇薇安是非常重視隱私的女人,她超注重整潔,她不是個開放的人,她是個封閉的人,薇薇安是我的保姆,對她是我的保姆。」

薇薇安把德國祿萊相機掛於胸前,以這個視角橫掃1950到70年代,紐約芝加哥街頭的眾生相。

攝影家陳志駒:「她的拍照基本上都是一張,不會有第二張,第三張,所以在這個瞬間,她要決定她所看到的人物,那個神情絕對是瞬間的,那個瞬間的掌握度,我覺得她非常精確。」

薇薇安邁爾拍照以人為主,觸及各個階層,因為太突然,被拍者表情大多很驚愕,也有不屑的眼神。

圖/TVBS

攝影家陳志駒:「幾乎都是有色人種,這張你可以看到,是非常,在神眼神裡透露一種,(你在幹什麼),甚至是一種地位,(我覺得她內心很勇敢,因為她必須受鄙視的眼光),我覺得你用這字很好,她內心真是勇敢的人,她非常勇敢的人。」

《尋秘街拍客》:「你肯定不知道她拍照,她住在我們三樓的閣樓,這以前是禁區,她最早向我要求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請加裝一個鎖』,她說『絕對不准開這扇門』。」

薇薇安邁爾的自拍照最吸引人,尤其這張半陰半陽照堪為經典。
 

攝影家陳志駒:「你可以看到這張自拍照,滿有趣是一半亮的一半暗的,(你覺得她這張有沒有經過設計),我覺得所謂設計是說,不是刻意的設計,但是我想在這個部份,陰面暗面她刻意站在中間,那個瞬間是刻意的,但有趣的是,我們心理學講,我們人的背後是陰影。」

展覽主辦人林子銘:「我們就是希望透過薇薇安邁爾的故事,讓大家重新檢視自己拍攝的作品,即使最簡單的街頭攝影,其實它也是非常有深度,具有靈魂。」

觀眾:「你幹嘛,我沒有。」

展場也有薇薇安拍的影片電視牆。

《尋秘街拍客》:「約有10萬張底片,700捲未沖洗彩色底片,8釐米和16釐米電影,她會帶我們到城裡最貧困的地區散步,我想她喜歡那樣。」
 

圖/TVBS

攝影家陳志駒:「大家想要探尋的就是她的隱私,然後她的孤獨感,甚至她的某些癖好,比如說像自拍或拍小孩,她讓我們看見了自己,我們也可以試著從她的角度來看見自己,你現在的角度就是Vivian的角度,是,就放在腰間,然後你就是被攝者,我就是被攝者,我就smile(微笑),透過這視窗看到的東西好漂亮噢,哇,好美喔,這綠樹。」

薇薇安畢生孤冷,拒絕被窺視,卻又用相機瞬間闖入他人生活。

攝影家陳志駒:「我覺得她在她暗示的,很有趣的是再美好的生活,其實我們終將還是會面對困頓的自己。」

她安靜無名的來去這個世界,唯用底片書寫所見所聞,並且透過自拍,揭露她不為人知的矛盾與秘密,但至今謎團依舊未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薇薇安邁爾#保姆#街拍#拍照#底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72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