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工旗袍掀新美學 巧工妙藝職人時光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1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旗袍曾經廣泛被穿著使用,現在則淪為晚宴派對婚禮才穿。其實台灣傳統手工旗袍師傅越來越少,取而代之是改良式旗袍。

圖/TVBS

 
職人榮譽狀,水彩畫媒體剪報,紀錄著台北老字號,海派旗袍的輝煌歷史。

國寶級的林錦德老師傅,民國33年次,畫起腰褶駕輕就熟,比較簡單比較快啦,旗袍的胸線,待會要做的這件衣服資料都在這兒,對對對。

這布料是剪的時候花要對好,老城區的這間工作室,從旗袍的極盛到衰退,也是一頁小近代史,那我們如果訂做一件,從開始到結束大概要多久,我們大概都會抓兩個禮拜左右。

 
記者vs.消費者周小姐:「(所以你會覺得旗袍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嗎),對它會讓女生好像很性感。」

社會新鮮人李奇芬:「我之前有去英國念書過一陣子,一些國際學生聚餐晚會,我就會穿旗袍,然後大家就會為之驚豔。」

圖/TVBS

海派旗袍職人林錦德:「我們的線條都量得比較準,一般的洋裝衣服,大就大穿小就小穿,我們旗袍都要合身,差一點都不行。」

店裡還有資深師傅陳家順坐鎮,傳人劉小姐也準備接班。

接班人劉乃稜:「以前說是3年4個月3年4個月,但是我們老闆,就是讓我們兩年就出師,但是所謂出師我們所謂出師,就是你終於懂一點皮毛。」

旗袍是種神奇彩衣,一穿上會變成另一個人。

旗袍客戶馬于文:「這件是新航空姊的制服的布,因為我之前有在新加坡念書,我也當過新航空姐,所以我一直對它有比較多的回憶。」
 

旗袍客戶林予竹:「旗袍比和服更好看,就是它比較顯明身材,和服都穿得胖胖的,穿上(旗袍)就更有自信心。」

圖/TVBS

品牌創辦人蔡佩烜vs.林妍慧:「女生腋下很緊就會濕濕的,我想直接把腋下拉下來,想像我這裡三角形,直接拉到這邊(往下)就是在胸衣上,會比較舒服一點,問題是你要看客人喔。」

服飾品牌有兩位辦創人,一位負責設計,一位手做改良式旗袍。

客戶vs.品牌辦創人林妍慧:「這上面就好,這以下都不用啊不用,這個團隊裡面有服裝科的嗎沒有,那你怎麼自己做,你要拿漿糊黏嗎?」

 
工作坊位於台南市,服飾的疑難雜症都能診治處理,畫縫份線、排版剪裁、車布扣。

圖/TVBS

品牌辦創人林妍慧:「目前這種布扣,在台灣做這個行業,已經沒有多少人會打這種布扣了,經驗老道的高手做起花扣也不容易,(這是做什麼的),這是我們在翻滾條的工具,等一下我完全想不起來等一下。」

品牌創辦人林妍慧:「我覺得花扣它有手做的質感跟溫度,是現在用機器做的東西,質感上差非常多。」

手工訂製服不會撞衫,而且依各人身型打造,自在舒適有特色。

品牌客戶方宇鈴:「就是生活中的一件衣服,洋裝的那種感覺,就是可以讓我,平常不一定要到特別場合才穿。」

品牌客戶傅子依:「很喜歡它這邊做格子的樣子,就是很比較年輕的感覺。」

圖/TVBS

品牌創辦人蔡佩烜穿的這件,布料花紋具有現代感。

品牌創辦人蔡佩烜:「所以像這件衣服,我們命名『兩件襯衫』,它還是具有東方的元素,就是東方的鏡瓶效果,比較優美的線條都有,但是我就是選男生的西裝布。」

東方奇異圖紋量身拼貼剪裁,走出無拘束的亮眼風采,讓訂製服變得海闊天空,台灣的旗袍服飾還在復興與變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旗袍#職人#品牌#東方#剪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88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