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禿頭救星!台大研究「雞皮疙瘩」發現生髮密碼 登國際期刊Cell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6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6 23:20

飽受掉髮困擾的人有福了!台大研究團隊從「雞皮疙瘩」裡獲得啟發,發現冷的時候,交感神經會高度活化,除了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外,也會提升毛囊幹細胞的活性,幫助毛髮生長。

圖/TVBS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系特聘教授 林頌然:「我們就是這個從『雞皮疙瘩』,這個東西開始發想的。」

寒冷、驚嚇、感動時會起雞皮疙瘩、毛髮直立,這個生理現象變成生髮新密碼,讓禿頭的人有福了!台大皮膚部醫師,醫學工程系教授林頌然率領的研究團隊,和哈佛大學台籍學者許雅捷在跨國合作下,找到毛髮再生的密碼,這個研究成果在8月6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Cell》。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系特聘教授 林頌然:「在動物實驗裡面看起來是,雞皮疙瘩它當起來的時候,它其實交感神經是高度活化,那從高度活化的交感神經,會讓毛囊幹細胞的活性再度提升,提得非常高,這時候就,它加速生長就會非常快,現在機制是我們看到它毛囊幹細胞,有一些對於交感神經特殊的受體,那這個受體,我們有一些模仿交感神經的藥物可以來刺激它,就是說這個受體的下游有一些分子的機轉,我們也可以從下游去做它,那你就不需要透過冷或是很感動,或是很害怕,來刺激這個毛囊幹細胞。」

 
圖/TVBS

交感神經可以降低豎毛肌的休眠因子基因表現,讓毛囊幹細胞比較容易活化,如果毛囊失去交感神經,那毛囊幹細胞就會進入深度休眠狀態,也就是不做工,那也不容易再生。

台大醫工系博士後研究員 陳志龍:「我們之前有一些研究發現,我們給它神經傳導物質之後,的確它是可以活化毛囊幹細胞的,所以這個東西就變成可以直接連在一起,就是交感神經在收縮的過程中,刺激豎毛肌收縮的過程中,同時釋放這個神經傳導物質給毛囊幹細胞,所以它是一個雙重的功能。」

幾年前曾經有調查,台灣民眾30歲以前有掉髮徵兆的,多達六成,高於中國大陸和韓國,掉髮年輕化的趨勢,醫生認為是綜合因素導致。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 蔡呈芳:「可能病人的意識愈來愈高,而且診斷的這個觀念愈來愈早,像以前有研究過就是頭髮大概掉了50%,醫生才覺得說你有掉頭髮,可是現在經過一些教育的一些訓練,我們愈來愈知道說,可以很早期偵測到掉髮的一些現象,這大概是一個診斷條件上面的一個改變,(有一些研究發現)肥胖或是所謂代謝症候群,本身也可能是引起掉髮的一些原因,那可是這個東西不是每個國家都一樣,台灣我們做過兩個流行病學調查,一個就是說發現肥胖,不管在男女都跟雄性禿早發有關係。」

圖/TVBS

醫生提醒在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蛋白質,減少代謝症候群產生,女生可以加強鐵的攝取,像是吃紅肉,因為貧血容易導致掉髮,而要怎麼即早發現頭髮出問題去就醫呢?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 蔡呈芳:「每次在洗頭之前就鋪一張白紙,梳頭髮,看你掉下來的頭髮數量大概有多少?那如果說這種50、60根以內的,一般來講都沒什麼問題,對,那另外看你掉下來頭髮的質地,如果是那種粗粗長長的頭髮,我們把它叫做壽終正寢,那沒有關係,可是如果說你頭髮裡面有一些細毛短毛,比例愈來愈高,這樣你雄性禿的機會就愈來愈高,雄性禿的一個特徵就是說,長的會變短的,粗的會變細的,那而且掉的時候,它生長的延緩期會比較久,正常頭髮掉了之後新的就長出來了,那雄性禿患者掉的時候要等一點時間,雄性禿,這個新的頭髮才會長出來。」

 
多注意頭髮的變化,保持清潔,才不會讓掉髮成為真正的三千煩惱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頭髮#毛囊#毛髮#生髮#禿頭#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34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