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北精華區電費飆漲 樹海、公園第一排更搶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00:07

全台天氣越來越熱,國家災防中心示警未來20到40年,台灣高溫將飆破攝氏40度。成大建築系研究團隊發現,異常高溫常出現在都會精華區,未來買房子除了考區段、價位,可能還得納入氣溫評估。

圖/TVBS

 
窗戶望出去一片綠油油,大樹、草坪茂密,這裡是台北市大安區房價最高地段,鄰進捷運、交流道,交通機能高,但這些精華地段,學者研究發現,通常也是最熱的地方。

房仲陳泰源:「詢問度降低的,最明顯的其實是像小套房,然後還有像頂樓的物件,那小套房的原因是,因為通常它是一層的戶數特別的多,那通常只要是夾在中間的那種小套房產品,它就是只有一面採光,就是可能只有一面窗戶,所以空氣就比較不流通,那就會導致小套房,也比較容易悶熱,那就可能你只要住在裡面,你就隨時都要開冷氣,那另外一種就是可能是頂樓,或者有頂加產品的物件,現在詢問度也比較低。」

房仲郎美囝:「今年的交易量比如像是內湖中山,這些本來就是比較交易量比較熱門的區,那像文山區的話今年得這個交易量也提高,那事實上一些這個它可能在鄰近捷運,然後周邊有大片這個公園綠地的這樣的的一個住宅的話,基本上還是一個比較理想的選擇。」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現代人買房格局大不大,不再是重點,重點放在房子在不在公園、河川、樹海第一排,由於近年來都市熱島效應越來越顯著,尤其是台北盆地日前,更是測得了39.7度的高溫,有研究團隊發現大台北的高溫區,就位在萬華、中正、板橋以及三重,而最近擴大到大同、士林、中永和一帶。」

走出陽台望出去,看得見象山,想入住大台北精華區,除了要有錢,還得要支付更貴的用電量。

工研院綠能所工程師林奉怡:「我們是以最熱的市中心來講,它大概可能會比郊區,可能多個7到9度的用電量,就是每年每米平方公尺。」

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我們做一些研究的模擬,發現同樣一棟建築物,同樣都是大概40坪左右的住宅,它位於市中心跟位於郊區,它一年會差到大概6400元的這個電費,也就是你住在這個核心的蛋黃區,其實溫度高,而且你要花的電費是特別高的。」

圖/TVBS

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跟你的麥克風有點像,但這不是一個麥克風。」

這個外表像是「叭噗」儀器,可以測得體感溫度,即使下過一場雨,站在騎樓內,台北萬華區體感溫度仍然還有28度,但若是地點換到了郊區,就能會在涼爽一點。

 
成大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萬華跟南港在某一個時段,可能會差到3.4度C,萬華的溫度比南港還要高出3.4(度),那第二個是熱島的持續的時間變長了,以往大概到一兩點的時候它就開始降溫,那我們在7月的時候發現的現象,它會一直延續到4點甚至到5點,萬華都還有到37度左右的這個高溫,那再來是它開始擴張,而且它開始慢慢往這個盆地的東邊(內陸)移動。」

有學者研究發現,當氣溫超過31度,每增加1度整體死亡率就提高5%,造成自殺率上升、精神疾病發作率增加。都會區居民離不開冷氣房,只能盡量節約用電,但當政府替所有學校都裝上冷氣機後,還有誰能愛護北極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住宅#疾病#建築物#體感溫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51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