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的比死亡少很多」 台灣今年恐人口負成長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7 23:36

上半年大家關注緊張疫情的同時,有一件事情也悄悄的在發生,就是台灣1到6月的出生人數已經遠遠少於死亡人數,今年很可能面臨死亡交叉,也就是人口負成長,而台灣不只人變少,未來10年的人口結構劇變,老人增加190萬,工作人口可能減少180萬,在稅收、社會福利支出等面向,會造成巨大衝擊。

圖/TVBS

 
托嬰中心老師vs.小朋友:「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爸爸和媽媽。」

小朋友和老師唱歌遊戲,超可愛,另外一班是年齡更小的小北鼻班,還在地上爬,這邊是公立的托嬰中心,收托年紀是滿兩個月的寶寶到兩歲的孩子,很多家長都超前部署。

家長吳先生:「剛出生沒多久就登記了,等了快一年,小朋友快周歲的時候才過來的。」

 
家長吳太太:「我覺得公托的數量要再多一點,像如果我候補到進來公托這一段時間,就要找資源,那因為剛好我很幸運,是因為我公婆可以幫我,那如果其他沒有家(裡)長輩可以幫忙的話,那他們就很辛苦。」

能候補上的,真的非常非常幸運,吳先生吳太太說,2021年小孩滿兩歲就得畢業,會再去抽公幼,到時又是一場硬仗,公托公幼搶破頭,私托私幼負擔重,對有些年輕人來說,生了一個以後。

家長邱小姐:「現在台北市物價很高,怎麼敢再生第二胎,薪水又沒有漲高。」

圖/TVBS

台北市健康托嬰中心主任周芷嫻:「我們是每個月就是一萬一,對,沒有其他的任何費用,那私立的應該是說,他因為私立的部分,會有註冊費、月費其他等等,我們在7月的時候,就會開始通知上一期就是備取的(名單),要在7月底的時候重新再做登記,登記抽籤抽下一期備取的序號。」

7月27日開始登記候補序號,要看每年畢業的孩子幾個、再看適齡的缺額幾個,才能遞補,家長們望眼欲穿,生不容易,養育更是難。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1到6月的出生人數是79760人,但死亡人數是8萬8千多人,還比出生人數要多8千多人,也就是2020年有可能會迎來死亡交叉,也就是人口負成長。」

下半年這個生育缺口要補上真的不容易,而另外一個數據是,上半年從國外遷入的人口是8919人,但遷出的人口24945多人,遷出比遷入的多出1萬6千多人,不管是自然增加還是社會增加,都是負成長。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在蔡政府,這四年到五年的期間,四年多時間,其實是每一年下降的,不僅是生育率下降,連結婚也下降,那結婚下降又影響到後面的生育,(未來)在這十年當中,我們人口的結構改變非常的劇烈,大概我們老人會增加190萬,我們的工作人口,我們講15到64歲的工作人口,可能會減少180萬,然後小孩可能會減少20、30萬,那麼所以這樣一個結構的改變,它的衝擊是遠遠高過於人口的數量,所以這個才是我們必須要特別去,政策要去因應的地方。」

學者非常擔憂,不只人口減少,人口結構劇變更嚴重,衝擊國家各方面。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當你人口老化,因為都是年輕人在繳稅,工作人口在繳稅,如果未來那個人口的負成長,勞動力越來越少,退休的人越來越多,老人越來越多,這種情況底下,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會增加。」

圖/TVBS

或許有些人認為未來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可以依靠自動化、AI來解決,只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一方面我們的供給,勞動力的供給在減少,另外一方面企業透過自動化,也在減少勞動力的需求,所以未來搞不好就看這兩股的力量,哪一個...速度哪一個快,因為我們做研究有去訪問一些工會領袖,問他說那你們對於所謂的,資方會不會很大量的引進自動化設備,來取代這個勞動力,然後造成大家的失業,他們是沒有反應的,危機意識真的很低,他們一直沒有這樣的一個sense,所以這就會擔心,所以像現在變成兩股的力量,這個速度平衡的拿捏,這要靠政府。」

許多社會問題都深受人口增減影響,現在的不在意,就是不久將來的慘兮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會福利#人口#年齡#失業#勞動力#公幼#公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86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