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繳了一輩子勞保 6年後恐破產!勞保潛藏負債破10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23:03

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破產年限可能就在2026年,目前勞動部規畫年改方案採「多繳、少領、政府撥補」架構,隨著高齡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年輕人的負擔可能越來越重,如何兼顧世代正義,改革也得納入考量。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我們每個月的薪水入帳,都會扣掉勞健保的費用,勞保是我們退休生活的保障之一,不過預估2026年,勞保就可能會破產,而這個破產的大限還可能會再提前,2023年可能就要面臨提前擠兌潮,勞動部長許銘春最近受訪的時候,就直說2019年勞保的潛藏負債,就已經破了10兆。」

這間科技公司的員工,平均大概30到35歲,年輕世代居多,退休距離他們還很遙遠,勞動部為了救勞保,改革將從幾個面向考慮,有費率的調升,調整年資給付率,拉長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和政府撥補。

上班族陳先生(23歲):「(如果調漲多)是有一點覺得不是很公平,就是可能我們前面扣那麼多錢,可是到後面都領不到,就是覺得那我們前面繳那麼多錢要做什麼,那如果他(政府改革)能確保就是,我們繳的這筆錢,就是未來還是能保障我們,領退休金的那些權利的話,那我是覺得是沒有什麼問題。」

 
陳先生是剛進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年輕人還沒想到退休規劃,但是最直觀的想法就是,保費漲,以後就不會破產了嗎?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過去所提出來的版本,會給人家一種感覺就是,他只是把破產的年限,往後延個一年兩年,或者比如說五年,這樣的改革是沒辦法給人民有盼望,尤其是年輕世代,那我所了解的,很多年輕世代就是說,那你幹脆不要改,你就讓它破產好了,(勞保)既有的債務十兆,你如果要用保險的機制,既有的這個財務機制來解決,那已經把這十兆的這個債務,通通壓到後面的被保險人,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這個十兆,如果你要去攤的話,你政府要多攤一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其實支持勞保「砍掉重練」最好,但這樣的改革太難,所以他認為要設下停損點,要兼顧世代正義,而政府既然有撥補的責任,就不要一年只撥補200億,最好是一年要撥補千億,這也能幫助提升勞保基金操作績效。

上班族江先生(30歲):「勞保漲幅如果比較大,其實對我們年輕人來說,壓力會更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勞保是採)所謂部分提存準備的意思就是說,每一個人繳的錢,跟你未來領的錢一定是不夠的,那不夠的話怎麼辦,那就由後代子孫,後面的那個納保人被保險人來幫你繳,那過去不會有問題是因為,我們過去勞動力的結構是一個正三角形,領的人少繳的人多,而且薪資有在成長,(當年決定)當你把你的給付金額提高的時候,你的費率又沒有辦法提高,那費率提高,不但勞工團體反對,雇主團體也反對,所以這種很多的這種政治力,透過立法院這樣的一個介入,那就讓整個勞保沒辦法回歸到,一種所謂的精算的一個原則。」

圖/TVBS

人口結構變化讓我們入不敷出,加上政治角力,選票考量,勞保成惡性循環,越來越難解,勞動部將在年底提出勞保改革草案,而除了面對勞保的未知,很多人只知道雇主必須提撥最低6%的勞工薪資,到勞工的專屬個人勞退帳戶,卻不知道勞工可以再自提6%。

 
鋒形科技執行長李佳鴻:「可以當作是一個節稅的方式,因為這個自提勞退,它這個6%的部分,從你現在你可以立刻就是享受到說,這個所得稅的減免(當年所得總額扣除),但是等到你(退休)開始領的時候,它的這個(報稅)定額上限,基本上你可能就是要一個月領超過6萬塊,6萬5的這個金額,你才有可能繳到稅,所以你退休金要每個月領到6萬多,其實對一般人來說其實不太容易達到。」

勞保和勞退,可能有些人還搞不清楚差別,自身權益得多注意,退休生活才更有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工#勞保#破產#負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50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