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滑手機 近距離接觸螢幕 淚液減少也容易崩裂確診這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11:42

科技進步,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支手機,尤其年輕人中年族群不少人都是3C重度使用者,往往從一早起床到就寢,除了上班看電腦,其餘時間一有空閒手機不離身,甚至拼命的滑手機,醫師警告長時間近距離接觸螢幕,會導致眼睛退化病變,老化問題也會提前報到,像是乾眼症等問題都會慢慢出現,而且有年輕化趨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乾眼症好發的年紀,大約在50歲以上,根據臨床醫師在門診上發現到,現在罹患乾眼症有年輕化趨勢,而且最小年紀大約十幾歲就確診,事實上乾眼症特徵,它的淚液會減少而且還容易崩裂。」

臺大醫院眼科部教授陳偉勵vs.乾眼症病友朱女士:「看起來妳現在眼淚的量,其實是不夠的,而且它很快就會有眨眼睛或裂解的現象。」

今年58歲朱女士,本身就有類風溼性關節炎,引起乾眼症,再加上就喜歡使用3C產品,像是這樣天天滑手機、傳訊息,不舒適症狀陸陸續續出現,導致眼睛刺痛、乾澀 視力模糊 現在靠著點眼藥水。

 
乾眼症病友朱女士:「眼睛很刺痛,然後視線會模糊很不方便。」

臺大醫院眼科部教授陳偉勵:「乾眼症的病患比較多的是皮脂層,淚液的油脂層跟淚液水層會有缺損,那淚液油脂層是目前發現一半以上病患,都有這些現象,那我們會用這個眼瞼板的一個圖,就可以來知道每個人眼瞼板萎縮的狀況。」

圖/TVBS

乾眼症就是淚液缺乏,或品質不佳導致眼睛乾澀、易倦、畏光,可勤用人工淚液來改善。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民眾都是重度3C使用者,上班看著電腦螢幕,下了班則是滑手機,不過有些人則是從早到晚,都一直拼命滑手機,現在眼科醫師提出警告,如果長時間接觸螢幕,恐怕將會造成眼睛受到損害。」

同樣也是經常使用3C產品,張小姐搭車走路只要有空閒時間,手機就會拿起來回訊息,因為發現眼睛變得有一點乾澀,醫檢師操作「角膜神經檢查儀」,檢查角膜有沒有病變,透過螢幕監測來了解神經密度有沒有減少。

張小姐:「眼睛會覺得比較霧霧的感覺這樣子,因為下班時候再滑手機,已經是很累的時候了。」

圖/TVBS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謝易庭:「所以現在高度近視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有些人是成人之後,近視一直加深,所以說像這些高度近視的族群,他後玻璃體剝離就有可能提高產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邱力毅:「3C的產品使用,那已經有科學證實是跟乾眼症,是有絕對非常大的關聯性,我們的3C產品所發出的光譜當中,藍光佔了一大部分,那藍光的波長對我們眼睛的黃斑部來講,其實是有害的。」

眼科醫師不諱言,長期注視著螢幕,會忘記眨眼,眼睛就暴露在乾燥的環境,造成乾眼的症狀加劇,學童應盡量控制每天3C的使用時間,也要避免高度近視情況發生。

高雄長庚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一旦我們有發現飛蚊症狀的話,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飛蚊是在我們的眼球裡面的一些小黑點,常常都是因為後玻璃體和視網膜要分開,所謂的後玻璃體剝離,而產生的一些聚集在一起的小黑點、或者是棉絮狀的東西,但是常常在分離的時候會產生破洞。

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同時也是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負責人強調,如果有飛蚊症的患者,或者是近視五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每年最好至眼科徹底檢查,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免於失明之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滑手機#飛蚊症#近視#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913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