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時代來臨!萬物互聯 通訊躍進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顏睿陞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09:51

今年是台灣5G起飛的一年,國內五大電信公司完成5G頻段競標之後,已經開始提供服務,中華電信也宣布,針對部分VIP客戶,只要之前搭配購買手機,費率是月繳1399以上,就可以直接升級5G服務。

圖/TVBS

 
記者古彩彥:「這可能是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智慧眼鏡可以幫我們導航、接電話看訊息,隨身攜帶一個超大的螢幕,別忘了還有無人車。」

而5G就是進入智慧生活的大門,國內五大電信公司2月完成頻段競標之後,台灣的5G將在2020年第三季正式開台,到時候網速有多快呢?

記者古彩彥:「我們用同一支手機來測試,4G跟5G的速度差多少,先來測4G的部分,接著將手機設定改為5G模式,來測5G的部分,開始,好,5G的速度超過1G,代表它(5G)的速度是它(4G)的10倍左右。」

 
同樣下載一段一個半小時的影片,用快動作來看,5G只花了47秒就下載完了,但4G的部分還在跑,最後花了9分10秒才完成下載。

中華電信曾經進行5G實驗,讓分別在台北和台中的歌手在演唱會中精準合唱,完全不會Lag(延遲)。

樂團八三夭vs.玖壹壹:「哼一首我們的歌,越大聲就越快樂,望著家鄉的景色,我祝福大家樂。」

而更多元的娛樂應用更是非5G不可。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高畫質的AR、VR,它每一小時的數據消耗量是可以到12GB,然後多視角的運動賽事可以到7個GB,這個是代表了,現在在4G網路上一個月的用量,所以5G是勢在必行。」

高速加上低延遲也很適合運用在遠距醫療。

圖/TVBS

醫師:「目前這個耳鏡看起來,他的狀況是還不錯。」
 

在5G的環境下,醫生可以透過有觸覺回饋的手套,即時遠端遙控救護車上的醫護人員,為病患做超音波掃描。

但是5G基地台的布建讓電信公司很頭大,基地台數量可能是4G的3到5倍。

記者古彩彥:「這裡是愛立信在全亞洲唯一一個5G暗室,5G相關設備要做測試都必須來這裡,布滿了尖尖的海綿,它們都是要吸收電波的,而目前正在測試的呢是5G的基地台。」

電波暗室必須隔絕所有可能干擾實驗的變數。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有一個非常強厚的金屬隔層,然後可以把外面所有雜訊都隔絕掉,無線電波傳送到這邊的時候,它就會被在這兩個波塊之間互相的傳遞,然後到越來越小越來越小,它不會反射。」
 

如果傳輸同樣的數據量,5G耗能遠遠低於4G,輻射功率也比4G低很多,而5G佈建,未來還會在室內增設這種非常迷你的微型基地站。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它可以附掛在天花板上,發射功率也沒有很大,大概就跟現在我們一般的AP(無線網路基地台)差不多。」

圖/TVBS

也就是說,這個微基站的功率跟家裡wifi差不多,而對於5G落地應用,智慧眼鏡業者非常期待。

體驗者:「真的有耶,我看。」

EPSON資深協理黃少白:「你手機上可以看到的電影、影片以及任何的應用,你都可以在眼鏡上看到,而且是大螢幕的,我們的眼鏡最大可以放大到200吋的畫面。」

追劇最怕訊號中斷,但5G能夠支援時速4至500公里的移動通訊。

記者古彩彥:「台灣的智慧眼鏡技術早在兩年前就可以做到像電影鋼鐵人一樣,隔空操作,我們來試一下,先用手勢把鍵盤叫出來,好這是一個飛梭,我們調一下音量的大小,再換一下其他的操作介面,比方把鍵盤叫出來。」

智能眼鏡很適合用在手術導航,但過去受限於頻寬和基礎建設,無法百分之百發揮功能。

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醫生有了這樣一個智能眼鏡,他可以有3D的畫面,讓我們好像清楚去看到內部組織,包括骨頭,所以他就可以很精準地去找到那個我們要處理的位置,而無人車在5G時代的應用,第一個就是能定位。」

成功大學林景富博士:「5G定位就是應用三個基地台,然後推算出現在自駕車所在的位置。」

無人車需要參考的地圖精密度到達公分等級,龐大的圖資下載就是一個問題。

圖/TVBS

台灣智駕實驗室副研究員張龍耀:「如果未來開車要從台北開到台中,你可能要準備2T的硬碟,比較可能是你走到桃園,下載桃園的地圖,走到新竹,下載新竹的地圖,而這些未來就可能是5G的網路它所有的優勢。」

記者古彩彥:「大家可以看到我的雙手是放開的,這輛車現在已經交給自動駕駛,第一關看他有沒有辦法完成大轉彎,好,轉彎了,方向盤自己在動,剛好有人經過人行道,好,車子已經自動煞車,我甚麼都沒有動。」

無人車的體驗非常特別,不過2020年,5G手機會先大爆發。

遠傳資深經理張文津:「所有的手機廠幾乎都已經推出5G手機,我們相信在第三季甚至在第四季,會有看到非常平價的機種出現,它對於進入5G的門檻來講會非常非常的低。」

遠傳和北市府合作,提供免費的5G測試場域,短短兩個半月就多達80幾家廠商申請,各界都想搶食市場大餅。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就在新竹成立全亞洲最大的晶片設計中心,也推出全世界第一款5G單晶片天璣一千,奠定台灣在5G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聯發科技大概花了1千億,5年的時間,然後四五千人的工程師投入,才能完成這樣子的晶片,所以這難度其實非常非常高的。」

圖/TVBS

跟手指差不多大的晶片能處理多媒體影像、通訊、行動運算甚至AI技術,而包覆在裡面的七奈米晶圓更是小到跟筆尖差不多,光是交給台積電Tape-out試產打樣就要花好幾億。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七奈米工藝的複雜度非常的高,裡面總共有七十幾道,七八十道的工藝,那每一道呢,可能都要花個一天以上的時間才可以把這麼複雜的東西做出來。」

記者古彩彥:「談5G好像有點生硬耶,要不要喝杯咖啡輕鬆一下,大家可能覺得,我在一個很有氣氛的咖啡店,沒有錯,但我也在聯發科的辦公大樓裡,這裡是他們的員工餐廳。」

聯發科辦公大樓有媲美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員工餐廳,而5年研發心血在2020年開花結果,包括美歐、韓國或者中國大陸都可以看到搭載聯發科晶片的5G手機。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我們自己估計,在2022年全世界的5G手機就有機會達到4G,就有機會趕上4G。」

聯發科每年對合作夥伴的採購金額超過一千億,也帶動台灣產業鏈的發展。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5G不是目的,目的是5G能夠讓這些應用都能夠發揮出來。」

從5G手機、智能眼鏡到無人車上路,專家推估,5G產業完整的應用,達成理想的智慧生活模式,可能至少要花上十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5G#智慧生活#電信#頻段#網速#無人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622

0.1923